当前位置: 首页 >> 领导讲话 >> 正文

李贵安:再接再厉 进一步做好中华经典诵读工作

作者: [发表时间]:2010-09-25 [来源]: [浏览次数]:

校语委副主任、教务处副处长 李贵安

各位嘉宾,老师们、同学们:

大家晚上好!

今晚,在这中华民族传统节日——中秋节来临的前夜,我们在这里举行陕西师范大学第六届“端午抒怀”经典诗文吟诵大赛总结表彰大会。在此,我谨代表学校和教务处校语委向各位获奖同学和优秀组织单位表示热烈的祝贺,向为本次比赛付出辛勤劳动的老师和同学表示衷心的感谢!

“中华诵”活动进校园,是教育部和国家语委决定和倡导的,也是国家语言文字工作的重点领域。中华经典是中华文明的重要标志,是中华民族的宝贵财富,也是促使中华文明源远流长、成为四大古代文明仅存的重要基础。鼓励和引导广大青年学生通过经典晨读、经典诗文吟诵大赛等活动诵读经典,体味、感悟人生哲理,陶冶情操,砥砺心志,是中国传统的治学、修身途径,也是不断提高学生人文素养和人才培养质量的重要举措。

中华经典诵读大赛,是我校语言文字工作的特色活动之一,也是学校语言文字工作“五个一工程”的重要组成部分。迄今为止已经举办了六届,逐步形成了比赛和培训相结合、比赛和推广相结合、比赛和选拔相结合的三结合模式。在活动开展过程中,新闻与传播学院不仅自身走在了全校的前列,同时也为全校的中华经典诵读活动作出了重要贡献。

因为我校在以中华经典诵读和普通话测试工作中作出的突出成绩,2010年9月12日,第13届全国普通话推广周开幕式在我校举行。教育部李卫红副部长和陕西省朱静芝副省长等中省领导出席开幕式并考察我校语言文字工作。李部长一行对我校的语言文字工作给予了高度的评价。中国教育部、中央电视台、陕西电视台等中省媒体先后报道我校语言文字工作。这些成绩的取得,离不开各位老师和同学们的辛勤工作和长期努力。在此,我要代表教务处校语委向长期关心和支持学校语言文字工作的老师和同学们表示衷心的感谢。

就在我们欢庆学校语言文字工作为学校赢得荣誉的时刻,又有喜讯传来。根据《教育部语用司关于确定部分地区和学校开展“中华诵•经典诵读行动”试点工作的通知》(教语用司函〔2010〕80号)文件精神,我校被教育部确定为“中华诵•经典诵读行动”试点学校,学校将与全国其他十所高校一道,开展高校中华经典诵读活动的试点工作。在此,学校希望老师和同学们能以此次试点为契机,更加重视中华经典诵读大赛活动在推动用语言文字工作、加强中华民族优秀文化传统教育和提高人才培养质量的重要作用,进一步做好中华经典诵读工作。

谢谢大家!

上一条:李卫红:普及国家通用语言文字,促进社会和谐发展 下一条:张琪惠:在全国第13届普通话推广周开幕式上的发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