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领导讲话 >> 正文

张琪惠:在全国第13届普通话推广周开幕式上的发言

作者: [发表时间]:2010-09-15 [来源]: [浏览次数]:

陕西师范大学 张琪惠

尊敬的各位领导、各位来宾,亲爱的老师、同学们:

大家上午好!

我叫张琪惠,是陕西师范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学生,也是一名小小的推普志愿者。今天,第13届全国普通话推广周开幕式在我校隆重举行,作为一名推普志愿者,我感到这是一份莫大的鼓舞、莫大的荣誉。在这里,请允许我代表陕西师范大学全体师生向各位领导和嘉宾的莅临表示热烈的欢迎!欢迎大家来到美丽的古城西安,来到美丽的陕西师大!

今天,我们所使用的普通话和规范汉字是我国的通用语言文字,也是促进各民族、各地区之间交流的有效载体。普通话抑扬顿挫、婉转动听;规范字方方正正,秀美隽永。它们正在我们的社会的经济、政治和文化生活中发挥着越来越重要的作用。特别是随着2008年奥运会的召开和2010年世博会的召开,孔子学院在世界各地越来越多的开办,一个世界范围内的“汉语热”正逐渐兴起。

普通话与规范汉字的推广,离不开全社会的努力,而高等学校是推广普通话和规范汉字的重要阵地。作为一所以教师教育为主要特色的重点师范大学,我们学校历来重视对学生们语言文字基本功的培养。多年来,学校开展了陕西师范大学语言文字工作“六个一工程”活动,通过各种途径提高同学们的语言文字规范意识。学校举行了中华经典诵读大赛系列活动,编写了中华经典诵读大赛指导教材《大学生必背古诗文三百篇》,开设了经典导读课程并邀请校内外的专家和老师予以指导,开展经典晨读活动组织同学们诵读、学习、领会中华传统经典名作,通过中华经典诵读系列活动,不仅传承了中华传统文化,而且同学们的人文素养和个人修养都得到了显著的提高,男同学个个温文尔雅,谦谦君子;女同学人人知书明理,淑女风范。在大一刚入校的时候,我们就参加了学校组织的新生书写能力测试,根据测试的结果,在老师的指导下制定汉字书写学习计划,提高自己的书写水平。学校校报《咬文嚼字》专栏是我最喜欢看的。通过阅读《咬文嚼字》专栏中的小文章,我明白了“启示”和“启事”的区别,懂得了励志的“励”、日历的“历”的不同用法……学校的“语言文字讲坛”为我们零距离接触名师大家提供了机会。通用规范汉字字表研制首席专家王宁先生谆谆的教导更加坚定了我们学好祖国语言文字的信心。日本书法家今城昭二先生的讲座让我们懂得了原来汉语不仅属于中国,而且走向了世界!

学校优美的校园环境和高雅的校园文化也为我们学习普通话和规范字提供了良好的氛围。学校畅志园,被同学们称之为师大碑林。碑林里雕刻有一大批书画名家和老一辈教育家的书法作品,徜徉其中,不禁惊叹祖国语言文字的独特魅力。

普通话和规范字的学习让我们变得更文明了,更自信了,也更有责任感了。当前,我们西安正处在加快国际化大都市建设和筹办2011年世园会的关键期。身为古城的每一个大学生,我们的语言面貌不仅反映着我们这个城市自身的文明程度,也在很大程度上代表着城市的形象。我们在努力为来自不同民族,不同国家和地区的朋友提供多种语言服务的同时,更要加强自身语言文字基本功的锤炼,讲普通话,写规范字,向世人展示中国语言文字的独特魅力和中华民族的尊严,为传播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增进中外文化交流贡献自己的力量。

各位领导,老师同学们,祖国的语言和文字,既是我们民族和文明的生命源泉,也是我们继续前进的不竭动力。在这里,我倡议,学习普通话,推广规范汉字,从你我做起!让我们一起,规范使用国家通用语言文字,弘扬中华优秀文化传统,为推广普通话和规范汉字奉献出自己的一份力量!

最后,祝大会取得圆满成功!

谢谢大家!

上一条:李贵安:再接再厉 进一步做好中华经典诵读工作 下一条:李卫红:在教育部语言文字应用研究所与中国文字博物馆战略合作协议签署仪式上的讲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