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正文

“我与汉语拼音”征文获奖作品选登:我与汉语拼音的特殊情缘

作者:付尧 40702049 [发表时间]:2008-11-24 [来源]:文科部07级汉语言文学1班 [浏览次数]:

我六岁的时候,母亲送我入了小学。记得报名的那一天,母亲和罗老师交谈着,我在一旁,看到教室黑板的旁边挂了一幅图,图上画的是毛茸茸的小鸡,红色和黄色的气球……第二天,我去上学了。第一节课,这幅画被移到了黑板的中间,罗老师开始教我们汉语拼音了。

“a,o,e,i,u,ü……”我们看着黑板中间的挂图,嘴里跟着老师念着。“a”的旁边是一个小姑娘,张大了嘴巴,像是在放声歌唱;“i”的旁边是一件挂起来的衣服;“ü”的旁边是一条自由的金黄色的小鱼……所有的这些画在拼音旁边的图,都是为了让刚学习汉语拼音的我们能够尽快地记住每一个拼音的读音。但这些可爱的汉语拼音,在六七岁孩子的心里,却有着另一个模样:念“b”的时候会想起爱吃菠菜的“大力水手”;“h”让人想到那个因逐日而口渴,把河水都饮尽了的夸父;“a”像春天河水里的小蝌蚪,黑黑的圆圆的身子,拖着短短的尾巴;“p”和“q”像是过节的时候街上卖的气球,颜色很多,系着长长的线,母亲给我买了来,总是把线拴在我的手上。老师教的“j、q、x,小淘气,见到鱼眼就挖去”的拼写规则,我也觉得好听,把它当作儿歌来唱;念到“zh,ch,sh,r,z,c,s”这一段的时候,总喜欢重复地念上几遍,觉得这句真有意思,舌头一会儿要卷起来,一会儿又全都得拉直……

一个个汉语拼音,在当时的我的心里,渐渐成为一个个可爱的符号。

放了学,母亲把我接到她的办公室,她继续地埋头工作,我便静静地在她的桌边,站得直直的,拿着我那短短的铅笔和纸,画着汉语拼音。那一个个可爱的符号,借着重重的、拙劣而又可爱的铅笔印子,逐次地出现在本子上了。那乐趣已远远胜过信手的涂鸦。不知不觉中,我就已经等到母亲下班了,必须收起自己的铅笔和本子,和母亲一道回家去了。那时总会觉得意犹未尽,极不情愿地收拾好自己的东西。母亲牵着我的小手走在路上,问我今天都向老师学了些什么。我总是回答“学了拼音字母”。她看了看我的小小的指头和软软的指甲,也许是从那里,她感受到我对汉语拼音那特殊的喜爱,就像依赖着一个玩伴一般的喜爱。过了一阵子,母亲就给我买了一套汉语拼音卡片,所有在课堂上学过的汉语拼音,都一张张地印在卡片上了,每一个拼音都伴着不同的图画出现。我每日总是要看上好几回,时常地数一共有多少张,看有没有弄丢一张。这卡片,俨然已经成为我的玩具了。

记得有一回早晨下雨,我隔着窗帘,听着窗外的雨声。雨水滴着屋檐,我已经能够想象那通往学校的冷冷的潮湿的路,和路上冷冷的潮湿的空气了。离开我温暖的被窝,从床上下来,还要穿雨鞋,撑雨伞,心中渐渐地有些不想去学校了。母亲催促我快些起床,但走到学校,还是迟到了。教我汉语拼音的罗老师站在教室门口,她年纪很大,快要退休了。她拄着拐杖向我走来,问我为什么迟到。我站到她的面前,看着顺着湿淋淋的雨伞滴下的水滴,心里难过极了,不知道该如何回答她。罗老师把另一只手放在拐杖上,说:“今天早晨我们默写汉语拼音,你把书包先放到座位上,再到黑板上默写吧。如果写得好,我就不罚你。”我抬头看了看,正看到老师的眼睛,眼角爬满了皱纹,双眸却是那么明亮。我以前总觉得,罗老师和把我带大的外婆长得很像。那一刻,竟越发地觉得像了。所以我轻轻地走到黑板前,握着粉笔,开始在黑板上默写了。我默默地回想着,一个个的汉语拼音,那些与我终日为伴的朋友,被我一个个地唤了出来,映在黑板上了。我写完了,转过身,教室里安安静静的,同学们还在埋头默写。罗老师从教室后面走到黑板前,她注视着黑板上的我那幼稚的顽皮的字母,过了一会儿,她摸着我的辫子,说:“都写对了,今天我不罚你了。”此时大家都写完了,把本子都传到了讲台上,望着黑板,为我鼓起掌来。我知道同学们都是羡慕我,为我高兴的。他们羡慕我能够握着粉笔,像老师一样在黑板上写字,为我得到老师的表扬而高兴。我当时是那样的欣欣然,是那样地爱我的汉语拼音,以后的日子里,每天都是那样的渴望背着书包去学校,也是那样地希望能够像罗老师一样,握着粉笔,黑板上教大家写汉语拼音。

一晃十几年过去了,我上了师范大学的汉语言文学专业,在现代汉语课上,我又和汉语拼音见面了,就像又逢着一个十几年未见的老朋友一样,回想起很多童年的往事。此时的我已经长大了,不再是六七岁的孩子了;而汉语拼音也似乎长大了,不再伴着五彩缤纷的图画出现,而是简简单单地印在书页上了。“b”不能再被想成“大力水手”的菠菜了;“a”也不再是拖着尾巴的小蝌蚪;“p”不再是节日里彩色的气球了;而只能把“f”念成“唇齿清擦音”;将“c”念成“舌尖前送气清塞擦音”了。但时至今日,我心中依然保存着童年那关于汉语拼音的美好幻想,那五彩斑斓的回忆,甜甜的,像装在心型盒子里的糖果一般,和岁月一起埋藏在我的心里。

再过几年,我也要毕业,去做语文老师了。也许我会像我的罗老师一样,我的学生也会是六七岁的孩子。也许看到他们会让我想到童年时候的我。那时,我要教他们学习汉语拼音,让可爱的汉语拼音成为他们的朋友,我还要将我和汉语拼音的故事告诉给他们,让他们也和汉语拼音结一段特殊的情缘,让我那段关于汉语拼音的回忆更加的甜美起来。

因为,我爱汉语拼音。

上一条:“我与汉语拼音”征文获奖作品选登:汉语拼音的碎片 下一条:解读“堰塞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