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正文

“我与汉语拼音”征文获奖作品选登:蹊桃大爱

作者:张霖炜 [发表时间]:2008-11-24 [来源]:汉语言文学5班 [浏览次数]:

五十年前,你诞生了。虽历经艰难和责难,但你还是快乐地成长,现已然“知天命”。如今,你的花园里已不再是孤梅凌寒,而是万花齐放,桃李飘香。

八零后的我,现虽然倦身苦游于英语海浪之中,亦与你结下了不解之缘。登上层楼,亦喜亦忧,忆往昔“汉语拼音”情愁。蓦然回首,爱意心波簇。

我因你而得到了无数的荣光,也缘你而时感酸楚、感伤……

蒙童时受堂哥的熏陶,我较早地识得了a、o、e和b、p、m、f……赢得了村邻的夸奖;又于游戏中学会了查字典,这就获得了探索世界的翅膀。启蒙前的我,就此得以阅读了一些连环画、童话故事、儿童版的《十万个为什么》……知识就是力量,小朋友们更喜欢和我玩了;我自然也从中获得了数不清的好处。并且身后多了一些跟班,俨然一村孩童之领袖也。后又断断续续地背会了十几首唐诗,在村里赢得了“小秀才”的美誉。本家的叔爷们都说我将来会是个“耍笔杆子”的,定会吃皇粮,家里人也自是暗地里高兴。

刚上小学时,我因“文化”多于同龄人而获得了当班长的先机,这自是识得那几十个字母(那时自然是还没有汉语拼音方案意识的)的功效了。再后来又学会了借助字典来写作。三年级时,涂鸦之作获全乡作文比赛二等奖,胡前华老校长亲自奖励我一本《小学生作文辞海》。那阵子呀,真是风光极了。

在汉语拼音的帮扶下,我一步一步地走出了巴山酉水,开始探求山外那神奇的世界。

乡音颇浓的我刚进入城里就遇到了困难—语言交流障碍。虽然老师和同学们的笑多是善意的,但思想却因沟通的断塞而枯萎。我也失去指点江山,挥斥方遒的激情和勇气。后在语文教师系统的汉语拼音训练下,虽磨掉了不少乡音,向普通话靠拢了许多,然仍是n、l不分,平舌音和巧舌音不分以及前鼻音韵母和后鼻音韵母不分,这种情形在学习中特别是在考试时可把我害苦了,以至于至今我还清晰地记得做字音题时自己挖鼻挠首,身心焦急的窘态。

这种痛楚由初中延续到高中,又带到了大学。记得第一次上现代汉语课老师叫我读书上的拼音试题,同学轰然大笑,师亦大笑曰:“汝舌僵硬,平翘伸缩自由否?”当此之时,余恨不能掘地自埋焉。

我内心着急起来了,不仅仅是为了通过考试,而是我作为一名免费师范生,将来是要去为人师的,安能误人子弟?于是我买来《普通话入门基础》,参照说明苦练起各拼音字母的发音来。我想,希望会在前面等我的,只要我不停下追逐的脚步。

人,缘学、思而伟大。弱冠之年的我明白了汉语拼音不仅是民族的,更是世界的,它已然融入了世人的生活。君不见标准商品的包装都印着汉语拼音名称;中、西药的说明书上都有了汉语拼音的药名;多数国人使用汉语拼音打字、发送手机短信……就是美国的国会图书馆,也在20世纪的最后3年中将70万部中文书籍全部改用拼音编制索引。

承载千年梦想的“嫦娥一号”奔月之时,世界的眼光齐聚华夏。嫦娥,这个有着无尽内涵的中国词汇,因有《汉语拼音方案》作为国际标准,各国媒体对“嫦娥”仙子用了同一种发音和拼写——“Chang’e”。她传给世界的,不仅是中国的经济实力、科技实力和民族凝聚力,更是一个大国绵延了数千年的绚丽文化。

记得两千多年前,秦始皇推行“书同文”,将祖国的文字统一,创下了万世功勋。两千多年后,以拉丁字母为基础的汉语拼音方案的诞生,则让中华文明走向世界。

汉语拼音,不仅是国内文化传播的钥匙,更是国际文化交流的桥梁。在人类文明海洋的波涛中,她必将成为享誉世界的“文化名片”;而人类也会同她翩跹共舞,欢快偕行。

上一条:“我与汉语拼音”征文获奖作品选登:我和汉语拼音的情缘 下一条:“我与汉语拼音”征文获奖作品选登:汉语拼音的碎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