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正文

“我与汉语拼音”征文获奖作品选登:我和汉语拼音的情缘

作者:王芳 40707022 [发表时间]:2008-11-24 [来源]:理工科基础教学部化学一班 [浏览次数]:

光影流动,合着暖暖的阳光,天地柔美如画,我喜欢在明朗瑰丽的文字中读天空中渗透的美丽的蓝,读云朵上飘扬的幽纯的风。每当读到那些翩跹如蝶的文字,我总会看看天空,一任思绪如水一般漫无边际的流淌。渐渐长大的我,总是很突然地想起那那棵大树,那树下的童年。悠远的记忆如落英缤纷般纷纷向我撒落,轻轻拂去记忆的灰尘,透过那些带拼音的书,我看见我曾经美丽纯真的小时候,看见我因又学会了生字在路上奔跑的快意,看到了小伙伴们在清晨阳光下的灵性飞扬。小时候的快乐、憧憬在那一串串拼音的引领下指引我们穿越一个个美丽的地方,带着梦想,脚步坚定。快乐、幸福、忧伤、富足。它们每每沉淀在我童年的梦中,装扮我七彩的世界。

我读书时喜欢读出声,而这一习惯是从小时候学习汉语拼音时养成的。声调的平平仄仄,韵多声少的响亮悦耳,声调抑扬顿挫的优美动听,这便是它给我的最初印象。因了它的缘故,我与书结下了不解之缘。是它让我领略到了书籍的神奇魅力,为一个懵懂无知的小女孩打开了一扇智慧的大门。

在我刚懂事时,爸爸便开始教我认字了。他找来小学的语文课本,将其中的一个个带汉语拼音的汉字写在纸上,一边教发音,一边教我写字。方方正正的汉字和灵巧的拼音,便构成了我童年生活的一部分。

开始学拼音后,认识的字词越来越多,读的书也渐渐多了。那些有趣的童话故事读了一遍又一遍,虽然有些吃力,但我还是被那些可爱的故事吸引住了。夏夜的星空,常常拿着小人书缠着让爸爸讲故事。偎依在爸爸的怀里,看着那一串串缀满拼音的汉字,在爸爸愈来愈轻的言语中渐渐模糊,恍惚中看见自己在一条有拼音构成的彩桥中慢慢走向了那个迷人的童话世界。在多情的大海边,我为善良的人鱼公主拭去了寂寞的泪;在秋千架上我看到蝴蝶展翅掠过白雪公主熟睡的脸盘;在小红帽的世界里,我和她共同对付那只可恶的大灰狼,自由的生活,快乐的嬉戏。在无数个这样的夜晚,我都穿梭在安徒生和格林的童话世界,他们在我的梦中轻语着美丽、纯真和善良。

后来爸爸又给我买了一本新华字典,童年时的我总是将那本字典背在书包里,看书、看电视或放学回家的路上遇到的生字,我总会写在一个小本本上注上拼音和词义并时常拿出来翻阅。每天放学回家后家门时常锁着,于是便和小伙伴们坐在家门前大树下拿着小石子写字。等到天黑,妈妈从农田归来,爸爸也上完课回家了。我便带着一丝兴奋和满足让他们看我写的字,看到我的进步,他们总是会夸我聪明懂事。得到夸奖的我心里乐的像吃了蜜糖似的。

随着时间的推移,我认识的字越来越多,同学们一遇到生字和多音字时便会会向我求助,我在他们中间赢得了“博士”的称号。每天早上,我都会被老师安排领读课文,在琅琅的读书声中,我获得了最单纯的快乐和足够的自信。

无忧无虑的童年,那本注满拼音的生字本和大树下的拼音字成了我最深刻的记忆。我想,我的读书情结便是从这里结下的,所有的快乐就是从这里开始的。我一如既往地热爱着汉语拼音,享受着它给我的那份美丽,任它在我斑斓的天空翩然飞舞。

被尊称为“诗坛祭酒”的余光中曾说过,“若把中国文化比方为一个大圆,圆心无所不在,而中文乃其半径,中文能走多元,中国文化的大圆就有多广。作为作家,我的责任与使命就是延长半径。”而如今选择了讲台的我,也希望在下一个站口,以一个幸福的姿态伫立,依然微笑着向你挥手,接过师者的接力棒,将你一直传承下去。

上一条:“我与汉语拼音”征文获奖作品选登:我与拼音的“不了情缘” 下一条:“我与汉语拼音”征文获奖作品选登:蹊桃大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