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各地动态 >> 正文

加强语文教育 重视少数民族语文信息化_——两会代表委员关注语言文字工作

作者:梁慧 [发表时间]:2012-03-19 [来源]:语言文字网 [浏览次数]:

2012年两会今天闭幕,语言文字工作是此次两会代表委员们较为关注的问题之一。语言文字工作应如何围绕国家发展大局,服务经济社会发展;应如何适应新形势变化,推动文化大发展大繁荣,代表委员们纷纷对此建言献策。

“把现在的语言用机器记录下来。”要长期支持少数民族语言文字信息化,科学保护各民族语言文字。随着社会进程加快,有些口口相传的民族语言逐渐丢失,可对语言进行技术保留,把现在的语言用机器记录下来。

当前要特别重视蒙古、藏、朝鲜等传统通用少数民族语言文字的规范化、信息化工作。有关部委在国家重大科技项目中涉及文字信息处理的软件项目,要将处理少数民族语言文字的功能和有关标准作为立项和考核指标,或建立扶助机制,针对少数民族语言文字信息化建设,提供长期、稳定的资金支持。(于洪志:全国人大代表、西北民族大学中国民族信息技术研究院院长)

“语文教学中应禁止使用网络语言。”经常使用网络语言,会使人们迷失方向,不知道哪些才是规范和标准用语。教育工作者在语文教学中应禁止使用网络语言,引导学生用规范的语言文字表情达意。教师要增强自我规范意识,在平时的教学中规范自己的语言文字。同时,国家可通过政策法规等手段加强对网站的管理、监控、检查,对网络语言的使用设限。(程贻举: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民建中央副主席)

“将大学语文教育落到实处。”必须大力加强大学语文教育。国民的汉语使用能力在逐渐下降,设置有关汉语言文化使用能力的测试,并将之纳入大学语文课程考核体系,很有必要。另外,还应提升语文教师素质:一定要热爱我国文化,有较高的汉语言运用能力,了解我国历史以及传统价值观的核心部分。“只有教师文化素质好,大学语文教育才能落到实处。”(左东岭:全国政协委员、首都师范大学文学院院长)

“呼唤新时代《千字文》。”我们提倡规范汉字,能不能写出一部类似《千字文》那样的东西来?写点新词儿,把现代语言、带有诗意的语言写出来,还没有重字,让学生爱读爱写。不要把汉字的教育只落在写上,应该落实到认识、理解、使用上。(欧阳中石:全国政协委员、著名书法家)

“在大学增加硬笔书法课。”建议在大学增加硬笔书法课。学校根据教学条件,可将硬笔书法列为必修课或选修课。另外,在国家公务员考试时,将卷面书写的工整、拙劣直接计分;分值可占考试总分数的5%至10%。(巩汉林:全国政协委员、著名笑星)

“建立中华书法节。”我们应建立中华书法节,使书法艺术在新时期得到更广泛传播和弘扬。世界上只有中国将自己的文字做成了艺术,传到我们这一代,不能丢了。(汪国新:全国政协委员、著名书画家)

此外,全国政协委员、新疆新伟律师事务所主任法蒂玛马合木提还建议,国家应建设少数民族地区牧民法律援助工作站。“如果能够培养更多的能够说双语的少数民族律师,我们就能够帮助更多的弱势人群。”

针对当下各地纷纷开办双语幼儿园的现实,全国人大代表尹广军建议,在全国广泛推广幼儿传统文化教育,在幼儿阶段进行德行教育、做人教育和传统文化熏陶,取消一些不合格的双语幼儿园。全国政协委员、中国孔子学会副会长凌孜也表示,在幼儿园、小学等学习黄金时段,孩子应当学习母语和传统文化。“母语还没学好就学外语,这是一种错误。”

上一条:北京市语委示范校语言文化智力竞赛总决赛暨颁奖仪式隆重举行 下一条:语用司召开全国推普周领导小组办公室主任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