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各地动态 >> 正文

姚喜双所长在成立教育部语言文字应用研究所辞书研究中心专家咨询委员会的讲话

作者: [发表时间]:2012-02-04 [来源]:教育部语言文字应用研究所 [浏览次数]:

尊敬的李司长、黄社长,尊敬的傅永和先生及各位专家,:今天我们在这里举行仪式,成立教育部语言文字应用研究所辞书研究中心专家咨询委员会,并与人民出版社签订战略合作协议,共同支持辞书研究中心发展,我代表语用所全体同仁,感谢人民出版社的大力支持协作,感谢各位专家对语用所的厚爱,特别要感谢许嘉璐先生、曹先擢先生、傅永和先生和李宇明主任多年来对语用所的关心支持!(曹先生因身体原因不能与会,特地打电话向我们表示祝贺,并提出了具体的指导意见,比如要注重编者队伍培养、辞书设计要定位明确、工作方法要科学、提高工作效率等。)

许嘉璐副委员长专门发来贺信,表达了对语用所、对辞书研究中心、对我们双方合作的殷切期望,对我们来说既是鼓舞,也是鞭策。贺信指出,我们的工作具有重要的社会意义和学术意义,这是我们团结一致、共同前进的向心力。

党的十七届六中全会决定明确指出:“大力推广和规范使用国家通用语言文字,科学保护各民族语言文字。”成立专家委员会、签订战略合作协议,开展系列辞书编撰工作,直接服务教育、服务社会语言使用规范,是落实六中全会精神的一项举措,是加强教育和文化建设的一项实实在在的工程,同时,也是我所深化改革,创新体制机制,在语言文字应用领域发挥引领示范作用,实施标准战略、品牌战略的一项举措。

明年是语用所建所28周年。建所以来,语用所秉承文改会前辈的光荣传统,始终保持为最广大人民群众的语言生活服务的核心理念,关注社会语言文字应用状况研究,围绕通用语言文字规范化标准化及相关规范标准的推行,扎扎实实地开展了卓有成效的工作,积累了丰厚的资源。辞书研究中心是语用所开发利用学术研究成果,进一步深化科研与社会语言生活相联系的渠道,是结合我所“面向应用、突出规范、服务教育、注重实效”的研究特色,发挥更大社会影响力的落脚点,也是落实十七届六中全会精神,推进国家通用语言文字规范使用的重要抓手。

为了保证科学有效地推动辞书研究中心的发展,我们邀请了来自辞书界、应用语言学界、教育界、出版界的著名专家学者,组成专家咨询委员会,为年轻的辞书研究中心提供学术指导,以保证中心稳步实现辞书编纂和研究的全面发展。相信在委员会指导下,中心一定能够做出成绩,取得成效!

人民出版社是社会影响深远、实力雄厚的出版机构,深具长远规划、稳健实行的战略眼光。我们双方的合作协议,基于互信、互利、互相支持、共同发展的共识,是实实在在的规划协议。我相信,辞书研究中心的良好发展必将进一步密切双方关系,有利于将来拓展合作领域,实现互利共赢,实现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的双丰收!

新的一年即将开始,展望未来,我们有充分的信心实现我们新的目标!祝愿各位前辈、领导、专家身体健康、万事如意!祝愿我们的合作圆满成功!

2011年12月28日

上一条:“语言服务研究高级论坛”在广州大学召开 下一条:教育部语言文字应用研究所成立辞书研究中心专家咨询委员会并与人民出版社签订战略合作协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