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各地动态 >> 正文

“中国语境·中文字体设计与应用论坛”暨第六届“方正奖”中文字体设计大赛颁奖典礼在京举行

作者: [发表时间]:2012-02-04 [来源]:教育部语言文字信息管理司 [浏览次数]:

2012年1月10日,由中国文字字体设计与研究中心主办、中央美术学院与北京北大方正电子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方正电子”)承办的“中国语境•中文字体设计与应用论坛”在京开幕,来自中国、日本、韩国的设计专家、美术院校师生、设计界从业者及字体爱好者参加了此次论坛。第六届“方正奖”中文字体设计大赛的获奖名单同时揭晓。教育部语言文字信息管理司田立新副司长、中央美术学院徐冰副院长、方正电子杨斌总裁等出席开幕式并讲话。田立新副司长指出,汉字是中华文明得以传承和发展的重要载体,计算机中文字库是汉字在信息时代的新体现,是文化创意产业的基础和重要组成部分。教育部、国家语委对中文字体的设计与研究工作一直非常重视。这次论坛和大赛为海内外的中文字体设计者和研究者,提供了一个展示成果和相互切磋的平台。希望今后更多的企业、设计者能积极参与其中,也希望社会各界为中文字体的丰富和发展献计献策,研究设计出更多规范、美观、实用的新字体,使中国古老的汉字字体在现代社会焕发新的光彩。杨斌总裁表示,虽然中文字库产业目前面临着发展的瓶颈和挑战,方正电子将承担起应尽的社会责任,积极推动中文字体设计发展与创新,促进中文字库产业的发展。徐冰副院长在论坛开幕式上做了主题演讲。

“中国语境•中文字体设计与应用”论坛的举办,将促进国内外设计师、设计教育家、字体设计爱好者之间的交流,推动中国字体设计的良性发展。

第六届“方正奖”中文字体设计大赛共收到来自全国各地(含港澳台地区)的参赛作品3257份,创历史新高。与前几届大赛相比,此次大赛参赛作品的风格更丰富,国际著名专家加盟评审,也使大赛在国际影响力和覆盖范围上有了飞跃。其中,“字体设计应用”是一个亮点,既注重艺术、又注重应用是本届大赛的一大突破。

“方正奖”中文字体设计大赛是目前国内最高级别的中文印刷字体设计大赛,2001年6月首次举办,而后每两年举办一届,至今已成功举办了五届。大赛意在将古老的汉字文化和现代设计理念、手法相结合,以促进中文字体的创新,丰富中文字体的种类,提高中文书刊、报纸等各种印刷品的质量,藉此推动中文计算机字体设计的发展和中华文明的传承。

上一条:“现代藏语语法信息词典数据库研究”通过鉴定 下一条:“语言服务研究高级论坛”在广州大学召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