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各地动态 >> 正文

“中华诵·2011经典诵读大赛及学生规范汉字书写大赛全国决赛"评审工作在京展开

作者: [发表时间]:2012-02-04 [来源]:教育部语用司 [浏览次数]:

1月18-19日,“中华诵·2011经典诵读大赛”及“中华诵2011全球华人学生暨全国学生规范汉字书写大赛”全国决赛评审工作在京展开。教育部语言文字应用管理司副司长张世平和国务院侨办有关同志到评审现场指导工作,并就进一步推进赛事工作开展及诵读和书写教育等问题与专家们交换了意见。

两项赛事由教育部、国家语委、中央文明办、国务院侨办联合主办,教育部语用司组织实施。书写大赛由中国书法家协会担任专业指导。此次诵读大赛和书写大赛全国决赛的评审工作由中国语文报刊协会具体承办。全国各省(区、市)及海外华人学生组共报送830条诵读视频作品、2247幅书写作品参加全国决赛,全国决赛将评出一、二、三等奖和优秀奖等近2000名。

决赛评审现场

诵读大赛的评委由中央电视台、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教育部语言文字应用研究所等单位的专家组成。书写大赛的评委由中国书法家协会、中国硬笔书法协会、中国语文报刊协会规范汉字书写专业委员会、北京师范大学书法研究所等单位的专家组成。本次大赛除专家评审外,还首次采用公众手机投票和公众网络投票相结合的方式,在决赛作品评审过程中,公众手机投票和公众网络投票均占总分10%的比例。

教育部语用司副司长张世平与书写评审专家进行沟通

评委们对本次大赛作品给予高度评价,认为一些作品已达到很高的艺术水准;大赛已成为学生及社会各界人士诵读、书写中华经典,传承、弘扬中华优秀文化传统的重要载体和平台。在评审中,评委会也发现一些问题,如部分选手对经典诗文内容的把握不准确,对书法知识、文化常识的掌握还有欠缺,文化底蕴不足;有部分诵读及书写作品因违反大赛参赛要求而被取消参评资格。

专家评审

全国决赛作品的评审结果将于近期在“中华诵”官方网站(www.zhonghuasong.cn)、教育部门户网站语言文字应用管理司主页上公示。

上一条:“龙年话龙甲骨文字展”亮相文博馆 下一条:一枝红梅报春来 中华诗词吟唱会亮相首都文艺舞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