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各地动态 >> 正文

国际标准化组织汉字工作组IRG第37次国际会议在美国召开

作者:国家语委语言文字规范标准测查认证中心 [发表时间]:2011-11-19 [来源]:中国语言文字网 [浏览次数]:

国际标准化组织汉字工作组IRG第37次国际会议于2011年11月7日至11日在美国召开,来自中国大陆、香港、澳门和TCA的代表以及日本、韩国、越南、美国、Unicode集团的代表参加了此次会议。国家语委语言文字规范标准测查认证中心副主任王晓明作为该组织的技术编辑和中国代表团成员出席了此次会议。

此次会议重点讨论了国际标准ISO/IEC 10646下一版本中CJK扩充集B的多列字表、CJK扩充集E和古汉字编码等问题。会上,对成员提出的所有问题进行了逐一讨论并给出了明确的处理意见,同时对此前决定的落实情况也进行了逐一核查,ISO/IEC 10646项目编辑亲临会场,全程参与了讨论过程。

CJK扩充集B多列字表已基本完成,即将在ISO成员国间进行表决。CJK扩充集E处于编码过程当中,目前包含6千多汉字,预计明年年底即将定稿,并向IRG上一级组织WG2提交。甲骨文编码工作正在按计划进行。

此次会上,日本代表团提出了新的编码需求,约1700多个汉字,这些汉字源于日本政府近年启动的Hanyo-Denshi项目,是在日本政府的一些主要信息系统中使用的,基本都是人名、地名用字。此前,我国的国家图书馆曾提交过国图数字化系统中的6千余字。鉴于此,IRG决定启动新的编码工作计划CJK扩充集F,要求成员在IRG第38次会议前提交各自的扩充需求,并严格按照IRG的规程要求准备提案,IRG将根据提案的具体情况,在38次会议上讨论CJK_F的具体工作计划。

IRG第38次会议定于2012年6月18日至22日在韩国庆州举行,IRG第39次会议将于2012年11月12日至16日在越南河内召开。下一次古汉字小组工作会议定于2012年2月20日至23日在日本东京召开。

上一条:贯彻六中全会精神 做好语言文字研究 下一条:“少数民族语言调查表和调查规范”开题会在昆明召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