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各地动态 >> 正文

全国“双推”博文评比颁奖会在京召开

作者:吴 岩 [发表时间]:2011-11-14 [来源]:语言文字报 [浏览次数]:

11月5日,全国“双推”博文评比颁奖会在京举行。来自吉林、黑龙江、安徽、湖南等20个省区的语委办负责同志、大中小学教师,以及社会各界代表近500人参加会议。

“推广普通话、推行规范汉字”是我国《宪法》和《国家通用语言文字法》的规定。为进一步宣传普及语言文字法律法规常识,倡导规范使用语言文字的社会风尚,全国推普周领导小组办公室于今年6月启动全国“双推”博文评比活动。据介绍,博文评比活动覆盖全国32个省(自治区、直辖市),其中吉林、河北、安徽、广西、福建、湖北、重庆的参与度较高,参加人数多,来稿质量也很高。经过专家认真评审,共有2500多人入围个人奖项,300多所学校入围优秀组织奖。

教育部语用司普通话推广处处长容宏将此次活动特点归纳为三个方面:一是参与面广,社会知晓度高。截至8月20日作品征集结束,组委会通过各种途径共收到9874篇参赛作品。二是博文内容丰富,质量高。参赛博文中有介绍普通话教学经验的,有从语法词汇语用等方面谈普通话的,还有谈谐音成语负面影响的。这些作品均具有较高的文字水平,是难得一见的博文佳作。三是线上线下互动,形成立体宣传。

国家语委咨询委员会副主任朱新均在讲话中表示,“双推”博文评比是语言文字工作的创新之举。活动有助于吸引更多年轻人关注社会语言生活状况,更好地促进和推动语言文字工作与教育结合、与文化结合。

教育部语言文字应用管理司副司长张世平在会上做了题为“推广普通话、推行规范汉字——国家通用语言文字的推广推行”的报告。

全国各地语委办大力支持“双推”博文评比活动。吉林省教育厅语委办副主任杨立兴说:“利用新媒体开展‘双推’活动是一次很好的尝试,这是在新形势下语言文字宣传工作与时俱进的体现。近年来,语言文字内容非常丰富,语言文字工作者虽然繁忙,但是感觉非常充实。我想,只要是对国家有利,对民众有益,对推广推行国家通用语言文字有用的活动,我们语委办一定会竭尽全力,争取做得更好。”

此次活动由教育部语言文字应用管理司主办,语言文字报社承办,腾讯网协办新格言,并得到众多专家学者和媒体的广泛关注。经过两天的交流研讨,活动取得圆满成功。据悉,这是教育部语用司第一次依托新媒体举办“双推”评比活动。

上一条:“达斡尔、鄂温克和鄂伦春语语音声学参数数据库”项目通过鉴定 下一条:国家语委“十二五”科研工作座谈会召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