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各地动态 >> 正文

第二届语言经济学(2011)论坛在山东大学顺利召开

作者: [发表时间]:2011-11-07 [来源]:语言文字信息管理司 [浏览次数]:

2011年10月29日,由山东大学经济研究院及其所属的语言经济学研究所,南京大学中国语言战略研究中心,北京航空航天大学外国语学院以及新疆大学经济管理学院联合主办的第二届语言经济学(2011)论坛在山东大学顺利召开。全国二十余所著名高校、科研机构的30余名专家学者参加了论坛并进行了论文交流。山东大学党委副书记李建军同志致欢迎词,教育部语信司李强同志代表国家语委副主任、教育部语言文字信息管理司司长李宇明出席会议并宣读了贺信。山东大学经济研究院院长黄少安教授主持了开幕式。

本届论坛是山东大学110周年校庆系列学术活动之一。开幕式后,论坛举行了主题报告、小组讨论等学术活动。中国社会科学院民族学与人类学研究所周庆生教授、山东大学经济研究院黄少安教授、山东大学国际教育学院宁继鸣教授、南京大学中国语言战略研究中心徐大明教授、山东大学经济研究院张卫国副教授、首都师范大学陈鹏教授、山东大学文学与新闻传播学院的盛玉麒教授分别作为题为《少数民族语言在市场经济中的机遇和挑战》《语言经济学的几个基本命题》《语言与文化传播模式构建》《Language economy strategies for China》《中国语言经济学的发展状况》、《语言产业的基本概念及要素》和《中文信息标准化的经济学意义》的主题报告。其他与会代表在小组讨论中分别宣讲了论文,介绍最近的科研成果,围绕语言经济学的基本理论、语言产业和语言经济的测度及其对经济的贡献度、语言服务和语言生活中的若干重大问题展开了深入的交流和讨论。

中国语言经济学论坛是由山东大学经济研究院联合南京大学中国语言战略研究中心等几家兄弟院校于2009年共同发起举办的,本届论坛是第二届。该论坛旨在促进经济学和语言学的学科交叉融合、促进学术创新,推动语言经济的发展。会议期间还就成立中国语言经济学会(筹)达成了初步共识。

上一条:《普通话朗诵水平测试》《普通话演讲水平测试》《旅游行业普通话水平测试》通过鉴定 下一条:少数民族地区双语教育教材语料库建设”项目开题会在兰州举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