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各地动态 >> 正文

广东省隆重举办第14届推广普通话宣传周活动

作者:广东省语言文字工作委员会办公室 [发表时间]:2011-09-22 [来源]:中国语言文字网 [浏览次数]:

今年的推普周,广东省教育厅、广东省语言文字工作委员会和清远市人民政府、清远市语言文字工作委员会联合在清远市隆重举办广东省第14届推广普通话宣传周活动。清远市作为本届推广普通话宣传周广东省重点宣传城市,举办了系列宣传活动,如学生古诗词朗诵比赛和书法比赛、演讲比赛、语文知识竞赛及剪纸比赛;灯谜活动、手抄报展览、推普专栏展示;推普主题班会和推普周主题文艺汇演等。宣传活动形式多样生动,内容紧扣本届推普周 “提升国家通用语言文字应用能力,弘扬中华优秀文化传统” 的主题,彰显了普通话对消除语言隔阂,增进人际沟通,弘扬中华优秀文化等方面的重要作用。

9月16日,教育部语用司推普处郝阿庆调研员、广东省教育厅王斌伟副厅长以及清远市副市长廖迪娜等出席了清远市“推普周”启动仪式。王斌伟副厅长在启动仪式讲话。他指出,努力普及民族共同语言,对于提高中华民族科学文化素质,提高国家文化软实力、增强国家综合实力和增强民族认同感等,都具有重大的战略性、基础性的意义。广东是方言大省,清远市是广东省少数民族主要聚居地,大力推广普及普通话,既是增进交流、提高生产生活效率和质量,构建和谐社会的需要,也是《宪法》、《国家通用语言文字法》赋予我们的义务和责任。我们要以本届“推普周”活动为契机,准确把握、全面宣传国家推广普通话的法律法规、方针政策和规范标准,引导社会各界正确看待并妥善处理普通话与方言、国家通用语言与民族语言的关系。在我们的共同努力下,让推广普通话、推行规范汉字的工作深入和融入到我们城市建设、文明单位创建、学校创先评优等各项工作中去,让说普通话、写规范字成为我们工作学习的自觉行为和方式。

其他城市和高校也结合本地区、本学校实际对推普周活动进行了精心策划和安排。9月17日上午,广州市语委和广州市黄浦区语委在黄埔公园文化广场举行了大型文艺表演,与此同时,市属12区(县级市)、7所市属高校、黄埔区9个街道办事处、黄埔区6所语言文字规范化示范校和黄埔职校的语委干部和师生们在现场设点开展宣传活动,其中12区(县级市)和高校的宣传点以建党九十周年的发展史为宣传策划点,黄埔区各街道和语言文字规范化示范校以“创文”为宣传策划点,通过游戏互动,在宣传语言文字政策的同时让广大群众掌握语言文字的基本常识,并实现了与建党九十周年宣传、“创文”宣传的有机结合。今年梅州市在丰顺县举行第14届全国推普周活动现场会,市教育局局长罗嘉文等领导出席了会议。会后,举行了精彩的以推普为主题的师生文艺表演、由丰顺县教育局和县书法家协会联合举办的“小手拉大手”软笔书法作品展览,以及被评为省、市级语言文字规范化示范校的汤坑镇第一中心小学(第三小学)创建示范校成果展示及学生硬笔书法精品展。东莞市教育局、语委主办了“魅力汉语,经典华章”中华经典诵读大赛,来自各个镇街和市直属学校的64个节目参加了本次比赛。广大师生通过诵读经典更加热爱祖国语言文字,增强了民族自豪感,陶冶了审美情趣。大赛精彩纷呈,为观众奉献了一场高雅别致的视听盛宴,更具特色的是校长模范带头,积极参与,师生齐诵华章,同台竞技,充分展示了推普工作的新面貌。中山市组织全市有关干部、师生在南区的语言文字规范化示范学校召开现场会,会上有教师基本功现场展示,特色班级文化展示,班歌比赛,语言文字文艺展演等,形式新颖,生动活泼,令人耳目一新。深圳市语委办与深圳市福田区委宣传部、福田沙头街道办等单位在深圳原居民为主的深圳福田区上沙村文化广场共同举办了“推普周”宣传晚会。市语委办组织了经典诗文诵读节目,沙头街道办组织表演歌舞类节目。节目当中的重点戏是市语委办精心设计了有关普通话常识的50个问题的有奖问答。整场晚会气氛热烈,互动积极,上千观众认真阅读市语办派发的有关普通话宣传资料,踊跃抢答主持人的问题,高潮不断,达到了宣传与推广普通话的良好效果。

上一条:重庆市第十四届全国推广普通话宣传周开幕式在长寿区隆重举行 下一条:常州市举办中秋经典诵读展演晚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