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各地动态 >> 正文

国家级“规范汉字书写教育特色学校初评工作顺利完成

作者:教育部语用司 [发表时间]:2011-09-18 [来源]:中国语言文字网 [浏览次数]:

9月16至17日,国家级“规范汉字书写教育特色学校”初评工作顺利完成。中国语文报刊协会规范汉字书写专业委员会秘书长于茂宏、中国语文现代化学会副会长袁钟瑞等六位专家组成评审小组,对来自全国28个省(区、市)的2046所申报学校(小学1526所,中学520所)进行了初期评审,共有313所学校进入到会评阶段。

“规范汉字书写教育特色学校”是我司落实《国家中长期教育改革和发展规划纲要(2010—2020年)》、在广泛开展“中华诵•全国学生规范汉字书写大赛”基础上推出的一项重要措施。2010年9月,我司面向全国中小学校下发通知开展建设“规范汉字书写教育特色学校”,旨在通过特色学校建设,推进“书写经典、传承文明”活动的健康开展,进一步强化规范汉字书写教育,使其成为学校教育教学的重要组成部分,形成独特的办学特色;进一步激发师生的写字兴趣,增强广大师生的规范汉字书写意识,提高其书写水平及审美和艺术创造能力,推进素质教育;进一步彰显典型示范的作用,带动更多学校共同提高,有效促进学校育人水平的大幅度提高。

自文件下发后,各地深入领会通知精神,认真组织落实工作,严格按照申报标准先期组织各学校进行创建工作,并于2011年6月前根据评审通知,采取学校申报、省内评审、实地抽查等方式,遴选出一定比例的规范汉字书写教育特色学校参加国家级“规范汉字书写教育特色学校”评审。

我司对“规范汉字书写教育特色学校”评审工作高度重视,专门制订评审标准、组织评审专家,按照“分省评选、严格质量”的原则,通过初评和会评两轮方式评审产生国家级“规范汉字书写教育特色学校”。在初评中,我司强调要准确把握特色学校的建设内涵,突出书写教育的制度保障、课程保障和师资保障;妥善处理好书写教育与书法艺术的关系,城市学校和农村学校的关系,中学和小学的关系,以及省内区域平衡的关系,力求严保质量前提下各类学校都有代表进入会评。

初评结束后,我司拟联合部内相关司局于近期召集部分地方语委办主任、语言文字专家组成专家评审团对初评学校进行会评,通过审查材料、现场学校抽查及调研等方式,最终评选出首届国家级“规范汉字书写教育特色学校”。

上一条:“汉语能力测试”强调运用 一级可到超市买东西 下一条:苏州市举行第14届全国推普周苏州系列活动开幕式暨表彰大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