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各地动态 >> 正文

第14届全国推普周江苏省系列活动开幕式在宁举行_江苏省语委办

作者: [发表时间]:2011-09-09 [来源]:中国语言文字网 [浏览次数]:

9月9日上午,第14届全国推广普通话宣传周江苏省系列活动开幕式暨南京市迎青奥语言文字环境建设启动仪式在南京市中华中学河西校区举行。副省长、省语委主任曹卫星出席讲话,并开通“江苏省语言文字应用监测网”。省政府副秘书长、省政府办公厅主任、省语委副主任李一宁向中学生“迎青奥语言文字啄木鸟行动”小分队代表授授旗,省教育厅副厅长、省语委副主任胡金波主持仪式。

围绕本届推普周“提升国家通用语言文字应用能力,弘扬中华优秀文化传统”宣传主题,江苏省语言文字规范化“城市创优、乡镇达标”工作也全面启动。

2010年,我省在全国率先全面通过城市语言文字工作评估,成为全国第一个也是目前唯一的“普通话初步普及”“汉字社会应用基本规范”达标省。今年初,省语委全体(扩大)会议要求,继续大力推广普及国家通用语言文字,不断提高城市语言文字规范化水平和向乡镇农村的辐射能力,力争经过五到十年的努力,使城市“普通话基本普及、中外文社会用字更加规范”,乡镇“普通话初步普及、汉字社会应用基本规范”,群众文明素质和城乡文明程度有新的提高。

今年6月,省语委、省文明办印发《关于开展语言文字规范化“城市创优、乡镇达标”工作的通知》,要求2015年全省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公共文化体育场馆、机场车站等建成“语言文字规范化示范单位”;城市主要街道建成“语言文字规范化示范街区”;乡镇辖区内中小学校普通话基本普及,建成一批“语言文字规范化示范校”;苏南、苏中、苏北均有一批乡镇建成“语言文字规范化达标乡镇”,为2020年全省乡镇实现“普通话初步普及、汉字社会应用基本规范”目标打下坚实基础。为了尽早实现上述目标,省语委、省教育厅决定实施“千所语言文字规范化示范校、千名语言文字培训视导员”深入社区乡镇结对送教行动。在9月9日上午举行的启动仪式上,省语委领导向首批语言文字培训视导员颁发了聘书。

语言文字规范化涉及千家万户,必须群策群力,汇集众智。为进一步加强语言文字环境建设,近年来,省政府对规范公共场所中外文双语标志工作进行了部署,省语委组织研制的《公共场所标志英文译写规范》由省质量技术监督局作为地方标准颁布。广大青少年学生和热心市民也围绕大型活动,走上街头,查偏纠错。南京市“中学生志愿者啄木鸟行动”已坚持10年,日前,市语委、市教育局要求全市中学生积极投身迎青奥语言文字环境建设中,为南京塑造良好的国际化语言文字环境作出新的贡献。

今年推普周期间,我省各地还将广泛开展“中华诵”经典诵读系列活动。包括“中华诵”经典诵读比赛、“书写经典”规范汉字书写大赛、“中华赞”诗词歌赋创作大赛,“我们的节日·中秋”经典诵读活动,以及中学生中英文诵中外经典网络展示赛等,引导广大群众特别是青少年学生在诵读经典中提高语言文字素质,传承中华优秀文化。

上一条:提升国家通用语言文字应用能力,弘扬中华优秀文化传统_——第14届全国推广普通话宣传周在内蒙古自治区鄂尔多斯市伊金霍洛旗开幕 下一条:第14届全国推广普通话宣传周——宣传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