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各地动态 >> 正文

教育部就汉语能力测试和“中华诵”系列活动在梅地亚召开新闻通气会

作者: [发表时间]:2011-07-27 [来源]:语言文字应用管理司 [浏览次数]:

2011年7月26日,我部在梅地亚中心就汉语能力测试和“中华诵”系列活动等有关情况召开新闻通气会。通气会主要就我司近期推出的几项活动(汉语能力测试试点,“中华诵”2011经典诵读大赛、规范汉字书写大赛、口语作文大赛,“中华诵•2011中小学生夏令营”,“中华诵”官方网站启动)等事项向新闻媒体进行了通气。国家语委副主任、教育部语用司司长王登峰,教育部考试中心主任戴家干,江苏省张家港市人民政府副市长丁学东等出席,通气会由教育部新闻发言人续梅主持。

汉语能力测试(HNC)是教育部、国家语委推出,教育部考试中心具体研发的国内首个全面考察汉语母语水平的考试。测试涵盖听、说、读、写四方面的综合能力,旨在评估以汉语作为生活、学习、工作基本用语人群的语言应用能力。考试研发历时三年,经过多次试测,已经具备了开考条件,将于2011年下半年在部分地区进行试点。

“中华诵•2011经典诵读大赛”、“中华诵•2011全球华人学生暨全国学生规范汉字书写大赛”定于2011年7-12月开展。诵读大赛设高校学生组、海外华人学生组、在华外国留学生组、教师组、综合组、集体组6个组别;书写大赛设小学学生一组、小学学生二组、中学学生组、高校学生组、在华外国留学生组、海外华人学生组6个组别。两项赛事流程为地方选拔赛、全国决赛及特等奖现场比赛暨颁奖晚会。各组别一等奖选手参加特等奖现场比赛暨颁奖晚会。“中华诵•2011全国中小学生口语作文大赛”是继诵读大赛、规范汉字书写大赛之后,与学校经典诵、写、讲工作更为密切结合的一项全新活动。大赛省级奖评审已于7月21日结束,全国奖将于8月初揭晓。口语作文大赛是针对全国一等奖选手进行的,通过“看图说话”、“情境对话”等方式考察学生的日常口语交际能力,从中产生特等奖,将于年底举行。

“中华诵•2011中小学生夏令营”将于8月8日-13日在江苏张家港市开展。活动由教育部、国家语委、中央文明办联合主办,江苏张家港市委、市人民政府承办,江苏省教育厅、江苏省文明办、中国教育电视台协办。“中华诵”夏令营是“中华诵•经典诵读行动”的重要内容之一,2009年、2010年分别在江苏泰州市、山东潍坊市成功举行。举办夏令营旨在培养青少年学生热爱党、热爱祖国的情感志向,了解和熟悉中华经典和红色经典,喜爱祖国语言文字,继承和弘扬中华民族优秀文化传统和革命传统。此次夏令营营员包括来自全国各地中小学以及香港、海外地区的120余名中小学生。活动包括开(闭)营式,才艺展示,综艺活动,诵读展示,参观浏览,汇报演出等内容。

经授权,“中华诵”官方网(www.zhonghuasong.cn)今后由财界网独家授权经营。网站依托“中华诵”系列活动赛事及晚会,设置了行动介绍、活动公告、综合报道、人物专访、图片报道及活动视频相关主栏目;全面呈现“中华诵”系列活动内容:诵读大赛、书写大赛、作文大赛、节日晚会、中小学生夏令营以及中华诵校园行动;同时还扩大“中华诵”的文化外延,设立了“中华诵”杂志、企业家联盟、经典资源库、国学培训、中华诵博客及论坛等栏目。

上一条:“汉口银行杯”全国“双推”漫画大赛揭晓 下一条:嘉 兴:促语言文字工作上层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