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各地动态 >> 正文

“汉口银行杯”全国“双推”漫画大赛揭晓

作者: [发表时间]:2011-07-27 [来源]:语言文字应用管理司 [浏览次数]:

“汉口银行杯”全国“双推”漫画大赛作品评审活动于7月19日在武汉市江汉大学举行,经由漫画家和语言文字专家组成的评审团认真评选,共评出一等奖作品2幅,二等奖4幅,三等奖5幅,优秀奖20幅,入围奖76幅,另有14幅学生作品获得大赛增设的“新苗奖”。教育部语用司副司长张世平、湖北省教育厅副厅长徐金山、中共武汉市委教育工委书记靳雁、江汉大学校长杨卫东等出席了评审活动。

以漫画大赛的形式推广普通话、推行规范汉字(“双推”),是创新语言文字宣传方式的一次尝试,也是漫画创作题材的一次拓展。获奖作品紧紧围绕“语同音•书同文”的大赛主题,以丰富多彩、诙谐幽默的漫画语言,生动形象地宣传了语言文字法规常识,揭示了语言文字学习、使用中存在的种种问题、矛盾和分歧,抒发了对国家通用语言文字的认同感、自豪感,对于增强国民语言文字规范意识,提升国民语言文字应用能力,构建和谐语言生活具有积极的引导作用。武汉漫画研究会副会长萧继石认为:虽然用漫画表现“双推”有很大难度,但参赛作品的整体质量比预期的要高,令人欣慰。

本次大赛由全国推普周领导小组办公室主办,武汉市语委和武汉漫画研究会承办,被列入第14届全国推广普通话宣传周重点活动,得到湖北省语委、中国语文报刊协会、语文出版社、语言文字报社、《楚天金报》、汉口银行股份有限公司、江汉大学等单位的大力协助和全国各地语委、漫画组织、各级各类学校的积极响应。大赛历时4个月,共收到来自全国28个省(自治区、直辖市)的参赛作品8000余幅,其中学生作品6000余幅,参赛者有年逾八旬的老漫画家,也有刚上一年级的小学生,参与面和来稿数量在国内同类漫画比赛中实属少见。著名漫画家徐鹏飞、苏朗、常铁钧、于化鲤、黎青、庄锡龙等还应邀为本次大赛创作了水墨漫画,体现了中国漫画界对“双推”工作的关注和支持。

大赛组委会副主任张世平对本次大赛所取得的成果给予高度评价,他说:“漫画是大众喜闻乐见的宣传载体,使‘双推’工作更加贴近生活,亲近大众。大赛本身就是一次语言文字法规常识的大普及,也是一次‘双推’工作的大动员,漫画界、教育界特别是广大青少年学生的热情参与,使我们对国家语言文字事业的发展充满信心!”他表示,要充分开发利用本次大赛的成果,为国家通用语言文字的推广普及发挥积极的宣传鼓动作用。

大赛获奖作品将于今年9月第14届全国推普周前结集出版并举办网络画展。此外,第14届推普周宣传画和公益广告也将以大赛获奖漫画为素材设计制作,并在全国发布。

上一条:《公共服务领域外文译写规范·英文》_教育部语信司 下一条:教育部就汉语能力测试和“中华诵”系列活动在梅地亚召开新闻通气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