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各地动态 >> 正文

海外华侨华人汉语测评中心落户天津市语言文字培训测试中心

作者: [发表时间]:2012-05-23 [来源]:中国语言文字网 [浏览次数]:

5月11日,“海外华侨华人汉语测评中心”揭牌牌仪式在天津市语言文字培训测试中心举行。国务院侨务办公室文化司副司长周虹、天津市教育委员会主任靳润成、天津市人民政府侨务办公室副主任陈永义、天津市教育委员会副巡视员张向阳、天津市教育委员会党组办公室主任廉军、天津市教育委员会直属单位工会主席刘大来、天津市人民政府侨务办公室对外宣传联络处处长李赞民、天津市语委办主任、天津市教委语民处处长焦罕珍、天津市教育委员会国际交流处处长张健青、天津市语言文字培训测试中心主任赵红弢、国务院侨务办公室文化司王艺博、天津市人民政府侨务办公室对外宣传联络处副处长郑旭辉、天津市语言文字培训测试中心副主任赵德韵、天津市语言文字培训测试中心主任助理顾雅蔓出席了揭牌仪式。

国侨办文化司周虹副司长、市教委靳润成主任、市侨办陈永义副主任共同为“海外华侨华人汉语测评中心”揭牌。

揭牌仪式上,国侨办文化司周虹副司长充分肯定了“海外华侨华人汉语测评中心”建立的积极意义,表示该中心是在海外华侨华人强烈需求下应运而生的,中心建立将提升国家文化软实力发展及海外华文教育质量,推动海外华文教育向科学化、高品质化方向发展,促进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更加广泛的传承。同时市语测中心领导团队积极进取,工作人员训练有素也给国侨办领导留下了深刻的印象。天津市侨办的同行也在积极争取社会各方面资源做侨务工作时走在了全国的前列。希望“海外华侨华人汉语测评中心”在国侨办、市侨办、市教委三方的支持下,利用自身的优势继续引领潮流,在为中国文化“走出去”这个大的战略中发挥积极的作用。

市教委主任靳润成表示将以共建“海外华侨华人汉语测评中心”为契机,充分发挥市教委和国家汉语口语水平测试考试委员会办公室资源优势,发挥市语测中心在汉语测试标准研发方面的业务优势,顺应国家文化大发展大繁荣的要求,大力弘扬中华文化,努力满足海外华文教育的需求,积极组织研发和实施符合海外华侨华人特点,适应海外华侨华人汉语学习需要的科学、规范、统一的汉语测评体系,推动海外华文教育向科学化方向发展。

市侨办陈永义副主任首先代表市侨办感谢市教委领导对华文教育高度支持;感谢国侨办领导对“海外华侨华人汉语测评中心”的关注和扶植。“海外华侨华人汉语测评中心”是中国第一家面向全球华侨华人的汉语测评中心,也是全国华文教育系统第一次建立规范、系统的汉语测评中心,旨在用科学评价标准规范海外华文教育。中心的建立有助于发挥双方优势,市侨办也希望借此机会可以推动海外华文教育科学化、标准化的进程。市语测中心有扎实的工作基础,国侨办领导、华文教育基金会领导多次莅临中心指导工作,肯定了中心的工作。希望双方以此为起点,不断深化合作内容,不断扩展合作空间,在更高的层次,更广的领域,更丰富的内容方面实现更深度的合作。

天津市语言文字培训测试中心主任赵红弢汇报了“海外华侨华人汉语测评中心”筹备建设概况,并介绍了中心承接的教育部“十二五”重大项目“全球汉语服务平台”建设情况。“全球汉语服务平台”以互联网、移动互联网和云计算为依托,整合全球汉语教育资源,打造全球最大的航母级汉语学习超市,使汉语学习随时随地,无处不在。赵主任表示“海外华侨华人汉语测评中心”的落户,将为海外华文教育注入新的活力,将以中心的建立为契机,寻求新的突破,为国际教育交流、华文教育、汉语推广、中华文化传播做出更大的贡献。

上一条:探讨新媒体语言问题 研讨广播电视语言发展规律_--新媒体时代的广播电视语言研究学术研讨会在济南举办 下一条:《环球时报》战略加盟 助推国家汉语口语水平测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