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各地动态 >> 正文

“海外华语使用情况调查”项目开题会在复旦大学召开

作者: [发表时间]:2011-10-30 [来源]:教育部语信司 [浏览次数]:

2011年10月19日下午,国家语言“十二五”科研规划2011年度委托项目“海外华语使用情况调查”开题会议在复旦大学召开。会议由复旦大学文科科研处葛洪波副处长和评审专家组组长上海大学薛才德教授主持。国家语言文字工作委员会副主任、教育部语言文字信息管理司司长李宇明、复旦大学“汉语言文字学”学科负责人戴耀晶教授出席了会议。与会的评审专家还有华东师范大学颜逸明教授、华东师范大学胡范铸教授、上海外国语大学赵蓉晖教授、华东师范大学蒋冰冰教授等。教育部语言文字信息管理司规划协调处李强,课题参与者、复旦大学中国语言文学系讲师陈振宇、霍四通,以及复旦大学中文系部分师生列席了会议。 在简短的开题仪式后,香港教育学院和复旦大学联合成立的“全球华语信息处理与比较研究中心”复旦大学方负责人、复旦大学中国语言文学系教授游汝杰向与会专家详细地介绍了项目的前期准备、参加人员和机构、具体研究计划、研究方法和最终成果等情况。与会专家充分肯定了这一项目的重要意义和价值,并就具体的研究工作计划提出了建议。最后,李宇明司长对项目的研究提出了具体的指导性意见。他指出,海外华语研究是当前学术研究的重要内容,已经有多个项目获得了国家社科基金的立项资助,《全球华语大词典》也被列入国家“十二五”出版规划重大项目。希望各项目之间加强协调合作,形成系列研究成果,促进全球华人更好地沟通和互动。希望“全球华语信息处理和比较研究中心”发挥自身优势,在复旦大学的重视和支持下,高质量地完成这个项目,并以此项目为契机,积极争取各方面的支持,对本课题开展长期研究,为国家提供长期的智力支持。

“海外华语使用情况调查”项目是一个跨境合作项目,参加人员涉及香港、台湾、新加坡、泰国等多个地区和国家。该项目将以香港教育学院邹嘉彦教授主持开发的LIVAC语料库为主要合作平台和数据来源,对海内外若干地区的汉语使用情况进行调查研究,对汉语在海外地区发生的变异进行详细的调查、记录和比较研究。该课题对国家语言文字政策的制订、语言资料库的开发和利用、社会语言学研究的深化和汉语的国际推广具有重要的理论和实践价值。

上一条:普通话审音委员会在京成立 下一条:“语言文字规范标准符合性测查认证系统建设(一期)”课题开题会在教育部语言文字应用研究所召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