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各地动态 >> 正文

西安市教育系统“长安诵”经典诵读比赛隆重举行

作者: [发表时间]:2011-10-20 [来源]:教育部语用司 [浏览次数]:

金桂飘香、秋风送爽,适值建国62周年国庆节来临之际, 西安市教育系统“长安诵”经典诵读比赛总决赛,于9月27日在气势恢弘的大明宫国家遗址公园正式举行。省教育厅语言文字工作处处长、省语委办副主任王林生、市教育局副巡视员董三原、市文明办副主任姚全力以及其他相关部门领导出席了此次活动。

本次活动是我市响应教育部、国家语委、中央文明办“中华诵•经典诵读行动”的具体举措,旨在进一步在我市广大师生中传承和发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增强广大中小学生的民族自豪感和文化自信心,并提高他们的人文素养、审美情趣和语言文字使用能力。此次诵读比赛于2011年4月2日正式启动,历时半年,我市13个区县教育局、语委办和沣渭新区教育局、以及20多个市属高校及民办高等教育机构,举行了中小学学生和教师组的初赛、预赛和全市高校组的决赛共36场次,数千人参加了此次活动。决赛当日,西安市十三区县教育局、语委办、沣渭新区教育局选送的40个代表队伍、700名中小学生及教师参赛选手齐聚大明宫国家遗址公园演出厅,参加市级总决赛。比赛现场参赛选手饱满的情感、高水准的表现给现场观众带来了经典诵读艺术的美好视听享受。

为了更好地引领广大中小学师生更好的解读经典、领会诵读的真谛,我们特别聘请了我市著名作家商子雍先生、国家主持播音金话筒奖获得者、省人民广播电台著名播音员陈洁老师等担任大赛评委。经过评委们认真的评选,最终40个作品分别获得小学生组、中学生组和中小学教师组一、二、三等奖,另有14名教师获优秀指导教师奖,8个单位活动优秀组织单位奖。

颁奖典礼上,本次活动的形象大使国家金话筒奖得主、陕西省青年联合会副主席、著名朗诵艺术家、陕西人民广播电台著名播音员包志坚及陕西省和西安市旅游形象大使,西安市十杰青年,西安电视台优秀主持人孙维为大家朗诵了《送你一个长安》,大赛在悠扬的古韵中圆满落幕。

此次活动由西安市教育局、西安市语言文字工作委员会办公室、西安市文明办、西安市文化广电新闻出版局、共青团西安市委、西安曲江大明宫遗址区保护改造办公室和西安市文联共同主办,由大明宫国家遗址公园、西安电视台健康快乐频道承办,西安教育电视台、西安教育网协办。

上一条:教育部语用司组团考察英国、荷兰语言政策及语言使用状况 下一条:“普通话水平测试体系研究”项目开题会在京举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