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各地动态 >> 正文

“基础教育领域语言教学软件现状调研”课题开题会在华东师范大学召开

作者:教育部语信司 [发表时间]:2011-10-18 [来源]: [浏览次数]:

国家语委“十二五”科研规划委托项目“普通话水平测试体系研究”开题会于2011年10月11日在北京举行。教育部语言文字应用研究所所长姚喜双、语言文字信息管理司副司长田立新出席会议。原国家语委副主任陈章太研究员、原国家语委副主任傅永和研究员、原国家语委普通话培训测试中心主任刘照雄研究员、北京华文学院常务副院长彭俊、天津市语言文字培训测试中心主任赵红弢组成的专家组对课题进行开题指导。

开题会由教育部语言文字应用研究所副所长刘朋建主持。教育部语言文字信息管理司易军处长宣读了国家语委科研规划办立项通知书,简要介绍了国家语委“十二五”科研规划项目申报、评审、立项整体情况。教育部语言文字应用研究所所长助理王晖代表课题组作开题报告,从研究背景、研究方法、预期成果、研究意义、条件与保障等方面向专家进行了介绍。

专家们针对课题的有关问题进行了点评和指导,认为开题报告内容全面、比较成熟,既总结了普通话水平测试的实践经验,也提出了测试工作今后的发展方向。专家们对进一步细化和完善开题报告、以及课题研究过程中应当注意的问题,提出了一些具体的指导意见。专家们评议认为,普通话水平测试体系研究是一项具有总结性、发展性、时代性和前瞻性的研究,对推动国家语言文字事业改革发展有重要意义,课题立项非常必要和及时。专家们对课题寄予厚望,对课题组给予了热情鼓励。

田立新副司长在讲话中指出,部领导对今年的百余个“十二五”科研规划项目立项给予充分肯定。其中,委托项目也是与国家语委重点工作联系密切,也可以说是必不可少的项目。她代表语信司和国家语委科研规划办对课题开题表示支持,希望语用所充分发挥国家语委语言文字测试研究基地的作用,在项目研制过程中更加突出普通话水平测试的品牌建设,不断完善、加强管理,语信司、科研办将给予支持和配合。

姚喜双所长代表课题组全体人员对各位领导和专家莅临指导表示衷心感谢。他在讲话中表示,课题组将认真领会领导和专家们的指导意见,进一步充实和完善课题开题报告,组织全国语言文字测试系统的力量展开深入研究,以课题带动工作、引领战线、联合作战,全力以赴、做好工作。

课题组在京主要成员和语用所科研教育处、普通话培训处、普通话测试处有关人员参加课题开题会。

上一条:2011两岸汉字艺术节两岸交流台湾教授谈繁简体字统合,建议“识楷书行” 下一条:国家语委“十二五”科研2011年度重大项目和委托项目进入开题阶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