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各地动态 >> 正文

汉语能力测试专家研讨会在京顺利召开

作者: [发表时间]:2011-10-10 [来源]:语言文字应用管理司 [浏览次数]:

10月8日至9日,教育部语用司和考试中心在京联合召开汉语能力测试专家研讨会,就汉语能力测试出台背景、命题原则、试题类型等内容展开研讨。语用司司长王登峰,考试中心党委书记刘军谊,来自华东师范大学、北京师范大学、南开大学、北京语言大学等负责汉语能力标准制定、命题工作以及语言学和教育测量学专家30余人出席会议。

王登峰同志指出,汉语能力测试是教育部、国家语委为贯彻《教育规划纲要》、实现人力资源大国向人力资源强国转变、提高全民族国家通用语言文字应用能力而推出的一项重要措施。王登峰同志在系统阐述汉语能力测试目标设计的基础上,进一步强调了汉语能力测试的四个特色,即情境化的能力分类,效标性的能力标准,专家式的成绩报告以及开放/互动式的题库建设。同时,题库建设应注重知识、能力、潜力三者的平衡。刘军谊同志介绍了教育部考试中心研发汉语能力测试的有关思路,指出推出汉语能力测试旨在向社会提供权威的、专业化的汉语综合应用能力测试与评价服务平台,将坚持“非强制性、非选拔性、非营利性”的原则。与传统考试相比,汉语能力测试将在测试内容、测试形式、管理方式、评价报告四方面进行创新。与会专家对测试目标人群定位、命题指导思想、试题难度控制以及诊断性评价等方面进行了深入细致的研讨。

上一条:国家语委“十二五”科研2011年度重大项目和委托项目进入开题阶段 下一条:柳州市第十四届全国推普周融安农村行活动圆满结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