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各地动态 >> 正文

云南省开展第十四届全国推普周系列活动

作者:广西语委办 [发表时间]:2011-09-30 [来源]:中国语言文字网 [浏览次数]:

云南省第十四届全国推普周活动在西双版纳州景洪市勐泐文化广场开幕

2011年9月11—17日是第14届全国推广普通话宣传周(以下简称“推普周”)。为开展好本届推普周各项宣传教育活动,云南省教育厅等八部门及时转发了教育部等九部门关于开展第十四届全国推广普通话宣传周活动的通知,全省各州、市,各行业系统围绕五项重点活动,结合实际,精心组织、认真筹备,积极开展了各具特色的推普周活动。

西双版纳州景洪市作为本届推普周云南省重点宣传城市,举办了主题文艺展演、彩车宣传、规范汉字大赛、普通话应用、社会用字调查、朗诵比赛等系列宣传活动。宣传活动形式多样,内容紧扣本届推普周“加快少数民族地区国家通用语言文字的普及,增强中华民族的认同感和自豪感”的主题,彰显了普通话对于消除语言隔阂、增进人际沟通、促进社会发展、维护国家统一等方面的重要作用。景洪市政府、市委宣传部、团市委、州、市广电局、州、市教育局、市工商管理局、市公安局、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市卫生和人口计划生育局、允景洪街道办事处等单位派代表队共同参与了宣传活动。

云南省语委办主任金程为开幕式题字

景洪市各单位进行规范汉字书写表演

昆明市结合实际对推普周活动进行了精心策划和安排。9月19日,在禄劝县民族文化广场举行了昆明市第十四届全国推普周暨禄劝县推普周开幕式。举行了文艺汇演和“说普通话 写规范字 讲文明语做文明人”为主题的千人签名活动。

云南省昆明市第十四届全国推普周活动在禄劝县民族广场开幕

9月21日上午,在宜良县职中举行了首届昆明市语言文字规范化示范校研讨会。云南省教育厅语言文字管理处处长金程出席研讨会并对云南省创建示范校工作的现状、存在问题及对策与思路进行了主题演讲;宜良县匡山小学等6所省级语言文字规范化示范校的校长做了经验交流。下午,所有与会代表现场观摩了宜良县匡山小学开展语言文字工作的系列活动,观看了匡山小学第二十一届读书节,美文诵读汇报、礼仪及教师基本功展演、各年级作业展览和大型红领巾图书交易博览会。

与会人员参观宜良县匡山小学校园文化建设

宜良县匡山小学美文汇报

宜良县匡山小学美文汇报

宜良县匡山小学礼仪及教师基本功展演

宜良匡山小学红领巾图书交易博览会

宜良匡山小学红领巾图书交易博览会

9月23日下午,由云南省语言文字工作委员会、昆明市语言文字工作委员会、昆明市教育局主办,昆明市普通话培训测试中心承办的昆明市第二届“聆听•声之韵”诗文朗诵会暨云南省第十四届推普周闭幕式在昆明剧院隆重举行。本次活动特邀徐州师范大学李昌吉教授、云南资深播音员节目主持人刘伟、李萱、黄甫化江、徐州师范大学学生吟诵团参加,昆明市官渡区第五中学等学校的广大师生参加了演出。 整场朗诵会气氛热烈,高潮不断,取得了宣传与推广普通话的良好效果。

昆明市第二届“聆听•声之韵”诗文朗诵会暨第十四届推普周闭幕式

丽江市、玉溪市、保山市、红河州、文山州、大理州等教育局,云南财经大学、昆明理工大学、昆明学院、楚雄师院、保山学院等高校分别制定推普周活动方案,发挥自身优势,开展了形式多样、各具特色的推广普通话宣传活动。

通过开展各项推普活动,向社会进行广泛、深入的宣传,将有效更新人们的语言观念,唤起全社会都来参与和支持“推普”事业的热忱之心,提高广大干部群众语言文字规范意识,在全社会树立“规范使用国家通用语言文字,弘扬中华优秀文化传统”的良好风气,加快我省普通话的普及进程。

上一条:柳州市第十四届全国推普周融安农村行活动圆满结束 下一条:吴江市同里镇举行推普宣传周开幕式_暨创建语言文字规范化达标乡镇工作动员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