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各地动态 >> 正文

专家强调重视语言和经济关系

作者:余咏思 [发表时间]:2011-06-08 [来源]:《语言文字报》 [浏览次数]:

近日,国家语委副主任、教育部语信司司长李宇明前往山东大学调研语言经济学研究工作。

李宇明与山东大学相关专家学者就语言经济学的相关话题进行专题座谈。座谈会上,李宇明介绍了本次调研活动的目的,阐释了语言文字应用与经济社会发展的密切关系,鼓励专家学者重视语言能力和经济发展的关系,同时还建议着重加强语言对经济的贡献度研究,并对山东大学在语言学与经济学的交叉研究、推动人才培养和学术创新等方面寄予厚望。山东大学副校长娄红祥、中文信息研究所盛玉麒等参加了座谈会。大家共同就语言经济学话题进行深入研讨,并达成共识:语言经济学研究不仅具有重要的学术价值,而且也是语言规划的新视野。

随后,李宇明做了题为《语言也是“硬实力”》的学术报告。报告从语言资源、语言产业、语言职业、语言规划成本、语言的社会贡献度和经济贡献度等方面,系统阐释了语言与经济的关系。他指出,要树立语言资源理念,推进语言产业和语言职业的发展,提升个人的语言能力和企业竞争力,最大限度地获取语言红利。报告引起了与会者的极大兴趣,激发大家从国家需求方面思考语言学的相关问题。

调研期间,李宇明与山东大学校长徐显明还就山东大学的办学理念、国际交流、学科建设、人才培养等话题进行了深入交流。

上一条:全国“双推”博文评比作品征集中_创新推普活动载体 倡导规范网络环境 下一条:语言也是“硬实力”_——李宇明司长赴山东大学调研语言经济学研究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