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各地动态 >> 正文

语言也是“硬实力”_——李宇明司长赴山东大学调研语言经济学研究工作

作者: [发表时间]:2011-06-07 [来源]:语言文字信息管理司 [浏览次数]:

国家语委副主任、教育部语言文字信息管理司司长李宇明,5月23日—25日前往山东大学调研语言经济学研究工作。

5月24日上午,李宇明司长与山东大学的相关领导、专家学者就语言经济学的相关话题进行了专题座谈。座谈会上,李宇明司长介绍了本次调研活动的目的,阐释了语言文字应用与经济社会发展的密切关系,鼓励专家学者重视语言能力和经济发展的关系,建议着重加强语言对经济的贡献度研究,并对山东大学在语言学与经济学的交叉研究、推动人才培养和学术创新等方面寄予了期望。山东大学副校长娄红祥教授、学术部副部长方辉教授、经济研究院院长黄少安教授、国际教学学院院长宁继鸣教授、外国语学院院长王俊菊教授、文史哲研究院院长傅永军教授、中文信息研究所所长盛玉麒教授、文学院兼职教授胡建华、心理语言学专家刘振前教授、齐鲁软件园易夫森科技有限公司总裁李晓戈博士、语言经济学博士苏剑、王海兰等参加了座谈,并就语言经济学话题进行了深入研讨。语言与经济也的关系十分密切,山东大学已经建立了语言经济学的博士点,培养了五名语言经济学的博士研究生,召开了首届语言经济学的学术会议。语言经济学的研究不仅具有重要的学术价值,而且也是语言规划的新视野。

24日下午,李宇明司长在山东大学中心校区邵逸夫科学馆学术报告厅作了题为《语言也是“硬实力”》的学术报告。相关单位的领导、教师和学生参加了报告会。李宇明司长从语言资源、语言产业、语言职业、语言规划成本、语言的社会贡献度和经济贡献度等方面,系统阐释了语言与经济的关系。他指出,要树立语言资源理念,推进语言产业和语言职业的发展,提升个人的语言能力和企业竞争力,最大限度地获取语言红利。李司长的报告,引起了与会者的极大的学术兴趣,激发大家从国家的需求方面来思考语言学问题。

调研期间,山东大学徐显明校长与李宇明司长就山东大学的办学理念、国际交流、学科建设、人才培养以及语言经济研究等话题进行了深入交流。

上一条:专家强调重视语言和经济关系 下一条:全国中小学生作文大赛启动 已展示13万篇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