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各地动态 >> 正文

汉字书写水平测试将在天津试点 分四等十二级

作者:田齐 [发表时间]:2011-06-02 [来源]:中国新闻网 [浏览次数]:

中国首部汉字书写水平测试标准已在天津研发完成,测评结果分为四等十二级。天津市语言文字培训测试中心主任赵红弢30日表示,基于该标准的测试,将于今年6月率先在该市青少年中进行。

据赵红弢介绍,汉字书写水平测试是该中心受中国教育部和国家语委委托,研发的一项标准参照性考试。开展此项测试的目的是强化汉字书写基本要求、基本技能的落实和良好写字习惯的养成,进而热爱并弘扬中华优秀文化。

据了解,汉字书写水平的测试要点为写字姿势和执笔方法正确;掌握汉字笔画的书写方法和在字中的搭配关系;掌握汉字的笔顺规则;掌握汉字常用偏旁部首的写法和在字中的搭配关系;掌握各种楷书结构书写方法,结构匀称,严谨,字体端正;行款整齐,纸面干净、整洁;书写熟练,有一定的速度;书写规范、正确,没有错别字。

汉字书写水平测试采用现场测试方式进行。测试者需在规定时间内独立完成相应考试篇目的书写。测评结果分为四等十二级,分别为:初等1-3级,中等4-6级,高等7-9级,艺术特长10-12级。

赵红弢说,汉字书写水平测试尚处于初始阶段。天津作为中国教育部批准的汉字书写水平测试试点城市,将不断积累经验、完善测评体系,使之逐渐成为具有广泛社会公信力的汉字书写能力评价手段。

上一条:网络语言受中小学生追捧 专家担心影响汉语规范 下一条:普通话审音工作研讨会在京举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