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各地动态 >> 正文

普通话审音工作研讨会在京举行

作者: [发表时间]:2011-05-30 [来源]:语言文字信息管理司 [浏览次数]:

为进一步贯彻落实《国家通用语言文字法》,完善普通话语音标准,促进普通话推广工作,教育部语言文字信息管理司于2011年5月26日在北京组织召开了新世纪普通话审音工作研讨会。会议邀请了中国社科院、教育部语言文字应用研究所、北京大学、南开大学、厦门大学、苏州大学、人民教育出版社、中央人民广播电台的专家学者30余人。

国家语委副主任、教育部语言文字信息管理司司长李宇明在讲话中指出,《普通话异读词审音表》发布实施25年来,在规范普通话语音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随着社会语言生活的发展变化,社会对语音标准有了新的需求。以前语音标准主要用于播音、教学领域,如今还要服务于语音信息处理和汉语国际传播等方面。为了满足社会语言生活的需要,有必要进一步丰富和完善普通话语音标准。长期以来,国家语委高度重视普通话审音工作,已着手开展专题研究,一些项目取得了重要成果。今后,国家语委将在科学规划和扎实研究的基础上开展此项工作。

原国家语委副主任曹先擢教授介绍了历次审音工作情况,对新世纪审音工作的原则和方法等提出了建议。

教育部语言文字应用研究所王敏副研究员、社科院语言所晁继周研究员、南开大学石锋教授、北京大学王韫佳教授分别汇报了“普通话审音工作宣传与意见征集研究”“普通话轻声词表和儿化词表研制”“普通话审音研究和数据库建设”“普通话声学参数标准研制”等四个已有项目的进展情况和研究成果。

与会专家围绕普通话审音工作的内容、原则、方式、成果形式等问题展开了深入细致的讨论,提出了许多建设性意见和建议。专家们一致认为,开展普通话审音工作非常必要,意义重大。前期开展的基础研究和调研工作成果,为普通话审音工作奠定了良好的基础,但也要认识到审音工作面对的问题多,工作难度大,需在认真研究、广泛调研的基础上审慎处理,稳步推进。

上一条:汉字书写水平测试将在天津试点 分四等十二级 下一条:中国语言资源有声数据库北京项目启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