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各地动态 >> 正文

国家语委发布语言生活状况报告

作者:余 伟 [发表时间]:2011-05-18 [来源]:语言文字报 [浏览次数]:

近日,2010年中国语言生活状况报告在京发布。国家语委副主任、教育部语信司司长李宇明出席了发布会。

报告指出,去年微博兴起,推动了一大批新词的产生和传播。微博、新词语、热词语成为新的信息传递方式,中国互联网迈入“热词”或“词媒体”时代。与此同时,自然灾害和人道主义救援中的语言援助问题引起关注。在自然灾害和人道主义救援中,都需要语言援助。语言障碍和语言援助问题凸显,已成为中国抗震救灾史上的一大焦点。这份报告也指出,社会大众关注语言生活。部分高校在自主招生中取消语文考试、中学语文教材篇目更换等现象,以及去年广州“撑粤语”、上海传媒使用方言等事件,都引起了社会关注。针对报告中提到的学生汉语能力下降和汉字书写能力退化的问题,李宇明表示,未来将在中小学增加写字课程,制定中小学学生写字标准。

据悉,本次调查全部语料中共出现了10,613个字种,词种数2,175,837个,提取出新词语500条,新词数量比2009年多出100余条。这其中,许多词都由“草根”创造。如几大类词缀“×哥”“×二代”“××体”以及由微博衍生出的“微×”等词使用率居高不下。这些新词中,按词语长度看,三字词语、四字词语最多。2010年,博、世、涨、蒜、虾、碳、玉、树等字的使用频率明显增高;在高频词语中,“微博”“团购”“加息”“高铁”“央企”“富士康”等词语使用频率明显增加。

本次语言生活状况报告还对媒体中姓氏的使用情况进行了调查。从中共提出752个姓氏,其中单姓492个,二字姓250个,三字姓10个。其中有些二字姓和三字姓是外来的。

据了解,同时发布的还有少数民族语文教材调查、中文博客专项调查、海外汉语教材用字用词调查、东南亚小学华文教材课文用字情况调查的数据。这是教育部、国家语委第六次向社会发布年度语言生活状况报告。

上一条:《IN词记录中国》在京首发 下一条:内蒙古部署今年语言文字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