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各地动态 >> 正文

教育部、国家语委召开《语言文字规划纲要》培训会议

作者: [发表时间]:2011-05-13 [来源]:教育部语用司 [浏览次数]:

《国家中长期语言文字事业改革和发展规划纲要(2010-2020年)》即将颁布。为保证《语言文字规划纲要》的学习宣传和贯彻落实,教育部、国家语委于2011年5月5日至6日在海南海口召开《语言文字规划纲要》培训会议。教育部副部长、国家语委主任李卫红出席会议并发表重要讲话。各省、自治区、直辖市教育厅(教委)、语委,新疆生产建设兵团教育局、语委,相关省(区)民委(民语委),教育部语用司、语信司、语用所、语文出版社负责人和国家语委委员单位相关人员出席会议。

卫红同志在讲话中指出,学习《语言文字规划纲要》,统一思想认识,研究贯彻落实的有关问题,对《规划纲要》颁布后的组织实施和切实贯彻具有重要作用。她指出:制定《语言文字规划纲要》对语言文字事业适应形势发展,全面贯彻落实《教育规划纲要》,保证国家语言文字事业全面、协调、可持续发展具有重要作用;《语言文字规划纲要》对语言文字事业性质、地位、作用进行了新的总结与概括,提出了“尊重语言文字发展规律,注重主体性与多样性辨证统一、构建和谐语言生活”的指导思想,提出了“加快普及,提升能力,弘扬文化,服务大局,和谐发展”20字工作方针,语言文字工作任务进一步扩大、领域进一步拓宽,“提升国民语言文字应用能力” “语言文字工作与弘扬中华优秀文化的结合”成为《语言文字规划纲要》的新亮点;《语言文字规划纲要》首次提出“语言文字事业”的概念。卫红同志对《语言文字规划纲要》颁布后的学习、宣传和贯彻提出了明确要求。

会议期间,海南省教育厅厅长、省语委副主任胡光辉代表海南语委做了大会致辞。国家语委咨询委员陈章太研究员,教育部语言文字应用管理司司长王登峰,语言文字信息管理司司长李宇明分别做了辅导报告。与会同志讨论、交流了学习《语言文字规划纲要》和聆听辅导报告的体会,研究了存在的困难、问题和贯彻落实的措施、办法。大家一致认为这是一个站在国家战略高度的、与时俱进的、创新的、实际可操作的《规划纲要》。经过学习培训,大家提高了对语言文字事业地位和作用的认识,统一了思想,明确了未来10年语言文字工作的奋斗目标和主要任务,进一步增强了信心和责任感,普遍感到收获很大。

上一条:国际注册汉语教师资格认证考试中心落户华中师大 下一条:周有光:要让全世界华人懂得汉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