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各地动态 >> 正文

“汉语普通话水平测试研究” 项目在北京通过鉴定

作者:国家语委普通话培训测试中心 [发表时间]:2011-05-06 [来源]:中国语言文字网 [浏览次数]:

国家语委语言文字应用研究“十五”科研规划重点项目“汉语普通话水平测试研究”(ZDI105-18),4月24日在北京通过了鉴定。鉴定委员会由国家语委原副主任傅永和研究员、中国文字学会副会长王铁琨、中央人民广播电台播音指导葛兰、北京师范大学教授陈绂、中国传媒大学教授卢静等组成,傅永和任组长。国家语委科研办主任陈敏出席了鉴定会。鉴定委员会听取了姚喜双教授代表总课题组所做的研制报告,审阅了课题组提供的相关材料,经过认真讨论,一致通过鉴定,并对课题成果给予高度评价。

鉴定委员会专家一致认为课题成果理论水平高,应用价值大。课题结合普通话水平测试实践中的问题确定子课题,具有鲜明的理论与实践相结合的特点。核心子课题《普通话水平测试大纲》及《普通话水平测试实施纲要》研制、普通话水平测试国家题库建设、普通话水平测试管理信息系统研究与开发等,直接指导了近八年的普通话培训测试工作,为普通话水平测试的深入发展奠定了坚实的学术基础,搭建了良好的工作平台。课题注重理论和方法创新。其内容涉及多学科、多领域。课题运用现代信息技术手段,借鉴前沿语言学理论,利用不同规模的语料库,注重数据统计和分析,并进行了大量实证研究。课题研究方法科学,结论可靠。课题成果直接服务于普通话培训测试实践,实用性强,应用范围广,具有很好的社会效益。课题具有集成性、系统性、实践性、针对性、实用性、导向性等特点,重点项目突出,引领作用明显。

鉴定委员会还对课题立项、设计、协调等工作都给予了充分肯定,认为课题对普通话培训测试的科研体制创新进行了有益的探索。总课题组精心组织、落实地方子课题项目,有力推动了地方普通话水平测试的科研工作,培养锻炼了科研队伍,提高了工作质量。

该课题共包括18个子课题。课题成果包括:部颁标准(文件)1项、《评分细则》3种、专著4种(15本)、教材6部、论文80篇、研究(调查)报告22篇、计算机软件8种。教育部语言文字应用研究所、国家语委普通话培训测试中心韩其洲、刘朋建、王晖、韩玉华等同志参加了鉴定会。

上一条:周有光:要让全世界华人懂得汉语 下一条:教育部语用司与广州大学签署战略合作协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