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各地动态 >> 正文

学者倡议设立“中华汉字节”

作者:于 闻 [发表时间]:2011-05-03 [来源]:语言文字报 [浏览次数]:

日前,一年一度的仓颉故里“谷雨祭祀仓颉典礼”在陕西白水县仓颉庙举行。在同时举行的第十四次汉字书同文学术研讨会暨“中华汉字节”筹备会上,将谷雨设定为“中华汉字节”的倡议,得到了海内外50多位专家学者的普遍赞同。

目前,世界许多国家都有自己的文字日,而我国学者也多次提出设立“中华汉字节”。也许,其意义正如中国文化软实力研究会秘书长熊海所说:“这是一件具有划时代意义的大事,随着时间的推移,它深远的历史渊源将得到进一步证实,它广泛的社会意义将得到进一步发挥。”

“设立汉字节可以让世人更多地知道汉字的伟大、科学、神奇,树立民族自豪感,自觉地敬惜汉字,规范使用汉字,规范网络语言。”陕西省民俗学会曹卫民说。

陕西白水县人大副主任、仓颉文化研究会副会长万可岗说:“海内外专家学者和政府首次确定在仓颉庙立碑倡议设立‘中华汉字节’,意义深远。至此,拘礼敬祖的中华民族将迎来民族文明的重大盛典,从此将会以节庆祭典、文化交流的方式掀起汉字文明的巨大浪潮。”他表示,明年力争把设立“中华汉字节”作为陕西省的一个人大议案,向全国人大正式提出。

上一条:江苏:经典诵读活动走进乡镇小学 下一条:广西今年着力做好九方面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