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各地动态 >> 正文

“中华诵·2011两岸大学生吟诵节”首师大成功举办

作者: [发表时间]:2011-04-15 [来源]:中国诗歌网 [浏览次数]:

4月1—4日,由首都师范大学与中华吟诵学会联合主办、教育部人文社会科学重点研究基地首都师范大学中国诗歌研究中心和首都师范大学教务处承办的“中华诵 ·2011年两岸大学生吟诵节”成功举办。首都师范大学党委书记张雪同志出席了3日晚上的大学生吟诵展演晚会,接见了参加此次活动的两岸专家,发表了热情洋溢的讲话;教育部语用司语用处孟庆瑜处长代表语用司出席活动并对此次吟诵节的成功举办表示祝贺。首都师范大学纪委书记潘亮同志出席了2日晚上的“吟诵之夜”活动。

“中华诵·2011年两岸大学生吟诵节”是在国家语言文字工作委员会办公室(教育部语言文字应用管理司)的支持下,为弘扬中华传统文化,响应中宣部、中央精神文明办公室、教育部、文化部、国家语委、民政部联合发起的开展中华经典诵读活动的号召,经国家语言文字工作委员会办公室研究决定,作为教育部、国家语委、中央文明办联合主办的“中华诵”2011年系列活动的吟诵部分,由首都师范大学与中华吟诵学会联合主办,以首都师范大学与中央民族大学为主场地,来自台湾、北京、上海、江苏、广州等地的17个高校社团联合参加的大学生吟诵交流活动。

本次活动为期四天。 4月1日晚上在中央民族大学举行了“中华诵·2011年两岸大学生吟诵节”开幕式暨“中华吟诵大学生社团联盟”成立仪式,聘请台湾辅仁大学孙永忠教授为联盟首席指导专家,中央民族大学副书记刀波、中华吟诵学会副理事长冯哲先生出席并做了精彩演讲。

4月2日上午在紫竹院公园举行了诗词创作联谊活动,晚上在首都师范大学举办了“中华吟诵之夜”活动。我校潘亮纪委书记出席了“中华吟诵之夜”活动,中国诗歌研究中心主任、中华吟诵学会常务副理事长赵敏俐教授致辞,屠岸、戴学忱、姜嘉锵、王恩保等吟诵名家进行了中华吟诵的精彩展示,中华吟诵学会秘书长徐健顺副教授作了“吟诵之美”的讲座,来自崇文少年宫、四海孔子书院、景山学校的小朋友也给大家带来了精彩的演出。在场的观众都被老吟诵家的吟诵激情与爱国热忱所感动,整场活动精彩纷呈,掌声不断。

4月3日上午在北海公园举行了吟诵联谊活动,晚上在首都师范大学举办了“中华吟诵两岸大学生社团联合展演”活动。我校张雪书记作为东道主出席“中华吟诵两岸大学生社团联合展演”活动,致辞欢迎远道而来的台湾师生以及全国各兄弟院校的朋友,并对整个吟诵节的活动做了介绍;教育部语用司语用处孟庆瑜处长代表语用司对活动的成功举办表示祝贺并表示会一如既往的支持吟诵工作;中华吟诵学会理事长、北京语言大学副校长韩经太教授,台湾辅仁大学孙永忠教授,徐州师范大学李昌集教授,东方汗青(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董事长陈安峰先生分别代表中华吟诵学会、台湾社团代表、大陆社团代表、协办方发言。来自海峡两岸的17个高校社团为大家带来了长达三小时的精彩演出,节日内容丰富,形式活泼,台湾辅仁大学的同学以其优雅的气质征服了观众,徐州师范大学的演出亦惊艳全场,张雪书记全程观看并于最后与全体参演师生合影。

4月4号晚上,台湾辅仁大学东篱诗社、中山大学粤雅诗社、徐州师范大学吟诵团、中央民族大学紫竹诗社在中央民族大学大礼堂举行了联合展演。各校带来的节目虽然形式不一,风格各异,但是共同特点可以用优雅两字概括,在场观众都能感受到中国古典诗词的优美意境。最后,中央民族大学紫竹诗社带来的《春江花月夜》吟诵为“中华诵• 2011两岸大学生吟诵”系列活动画上了完美的句号。

吟诵从先秦传承至今已三千多年,是古诗文经典的创作语言与活态表现,是继承与发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重要途径和内容,不仅有善的内容还有美的形式与真的情感,首都师范大学从一开始就十分重视吟诵的工作,是吟诵工作最早的发起单位之一,2008年11月主办了“中华吟诗调”学术研讨会,2009年10月在教育部语用司的支持下与北京语言大学、中国音乐学院一起主办了“中华吟诵周”大型活动,并于2010年成功申报了国家社会科学基金重大项目“中华吟诵的抢救、整理与研究”。中华吟诵学会是中国吟诵界唯一的全国性组织,其秘书处就设在我校中国诗歌研究中心,我校中国诗歌研究中心主任赵敏俐教授为中华吟诵学会常务副理事长,教务处处长王德胜教授为中华吟诵学会副理事长,他们为中华吟诵事业做了许多工作。

“传习雅言之道,养成君子之风”,吟诵对于提高自我修养及丰富教学方法都有很大的帮助,我校会一如既往地支持吟诵、推广吟诵,希望我校同学能利用得天独厚的优势条件学习吟诵,并将它运用到今后的生活与工作中。

上一条:国家语委“十二五”科研立项工作启动 下一条:洛阳师范学院第二届“中华诵·经典诵读”比赛圆满落幕_洛阳师范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