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各地动态 >> 正文

“中华诵·经典诵读行动”之2011全国中小学生作文大赛启动

作者: [发表时间]:2011-04-13 [来源]:教育部语用司 [浏览次数]:

为深入贯彻落实《国家中长期教育改革和发展规划纲要(2010-2020年)》中提出的“加强中华民族优秀文化传统教育和革命传统教育”、“加强以爱国主义为核心的民族精神和以改革创新为核心的时代精神教育”的战略主题,提高中小学生语言文化素质,继承和发扬中华优秀文化传统,教育部语言文字应用管理司于2011年3月至9月举办“中华诵·经典诵读行动”之2011全国中小学生作文大赛。

本届大赛主要面对全国义务教育在校学生,分为甲、乙、丙三个组(甲组为1-3年级,乙组为4-6年级,丙组为7-9年级)。以“诵读经典·感悟成长”为主题,涵盖理解经典、感悟经典、热爱家乡、热爱祖国、孝敬父母、尊重老师等多个方面,旨在通过作文大赛形式,鼓励和引导中小学生在诵读、书写、讲解等学习中华经典的过程中,用文字记录下所思、所感、所悟。希望通过本次大赛能够进一步激发学生的写作热情,促进作文水平的提高。

为保证大赛结果的公平、公正,突出群众参与性,提高大赛关注度,本届大赛比赛成绩由网络投票(权重5%)、手机短信投票(权重15%)和专家评审(权重80%)三项成绩综合确定。参赛作品直接上传至大赛官方网站(http://jiaoyu.139.com),经审核后,即在网上进行公开展示,并开始接受网络和手机短信投票,同时专家评委将定期对优秀作品进行点评,组委会还将定期推荐优秀作品在相关报刊发表,比赛结束后将大赛优秀作品结集出版。大赛奖项设置为省级奖和全国奖两个层次,获全国奖的优秀同学还将受邀参加全国中小学生口语作文大赛。

大赛自3月中旬开赛以来,已经有几千名中小学生参加,近万篇文章通过网络进行展示。本次大赛由教育部语言文字应用管理司主办,为公益性质,不向参赛学生和学校收取任何费用。大赛由中华书局·阳光润智文化公司承办,并得到了中国移动集团公司和部分省(区、市)移动分公司以及我爱你科技有限公司的大力支持,同时还得到了广大媒体的大力支持和关注,中国教育报、中国少年报、语言文字报、中华活页文选、中国教育新闻网、中国教育在线、财界网、新浪网、搜狐网、腾讯网等媒体将对赛事进行全程报道。

上一条:“扬州论坛:语言与国家的安全和发展”召开_教育部语信司 下一条:“中华诵·颂歌献给党”红色经典诵读活动工作协调会召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