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各地动态 >> 正文

传承民族文化 秉持专业特色 突出文字特征_中国文字博物馆申报中国书法家创作培训基地

作者:闻 博 [发表时间]:2011-04-07 [来源]:语言文字报 [浏览次数]:

日前,由中国书法家协会理事、组联部主任张陆一等带队的考察组,就中国文字博物馆申报中国书法家创作培训基地筹备工作进行实地考察。

河南安阳市委常委、宣传部部长郑俊峰,中国文字博物馆党委书记、常务副馆长冯克坚,中国文字博物馆党委副书记、副馆长李俊国,中国文字博物馆党委委员、纪委书记李宽生等陪同考察并出席汇报总结会。

作为我国唯一一座以文字为主题的国家级博物馆,中国文字博物馆自2009年11月16日开馆至今,先后举办了“翰墨春秋——全国百位老书法家作品展”“兰亭群星走进中国文字博物馆书法精品展”以及首届“四堂杯”全国书法精品大展等13次大型书法展览活动,深受广大观众与书法爱好者好评,极大地促进了安阳市、河南省乃至我国书法艺术的活跃和发展。

在中国文字博物馆申报“中国书法家创作培训基地”汇报会上,郑俊峰表示,收藏、展示中国书法作品,研究其与汉字的渊源关系,推动书法与汉字共同发展,是中国文字博物馆的重要职责。在中国书法家协会、河南省书法家协会的高度重视和大力支持下,中国文字博物馆在我国书法传承和发展方面取得了卓越成果,得到了多位国家领导人和当代国学家、书法家的充分肯定。希望中国文字博物馆能继续传承民族文化,秉持专业特色,突出文字特征,不断丰富文物史料,不断创新陈列,深化研究交流,拓展教育活动,使中国文字博物馆在促进国际、国内文化交流,传承中华文明,促进社会和谐中发挥更加独特而重要的作用。

随后,冯克坚汇报了中国文字博物馆创建中国书法家创作培训基地的工作情况。

中国书协考察组成员对中国文字博物馆申报中国书法家创作培训基地给予充分肯定。他们表示,中国文字博物馆的业务与书法有着天然联系,同时,它坐落在有“中国书法名城”之称的安阳市,具有良好的群众基础,设施完备,独具优势,在该馆设立中国书法家创作培训基地很有必要。考察组成员还就书法文物征集收藏、继续完善基地工作规划等提出了意见和建议。

上一条:第八届国际双语学研讨会日前举行 下一条:中小学生书法节七月启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