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各地动态 >> 正文

两会代表委员关注语言文字工作

作者: [发表时间]:2011-03-26 [来源]:语言文字报 [浏览次数]:

    让书法重回课堂 加强海外华文教育

    两会代表委员关注语言文字工作

    本报讯(记者 宗 禾)在刚刚闭幕的两会上,语言文字工作也是代表委员们关注的问题之一。从国家文化建设和发展大局角度出发,语言文字工作应如何更好地服务经济社会发展,代表委员们分别发表了自己的看法。

    吴为山(全国政协委员、中国雕塑院院长)近年来,互联网的发展改变了人们传统的书写习惯,汉字书法的普及程度也有所下降。我认为,应大力弘扬汉字文化,大力普及汉字书法教育,以书法教育为中国人文教育的基础,接续中华民族传统文化的命脉。

    从文化强国的战略角度看,让书法重回课堂是一项十分紧迫而重大的基础性工作。应在全国中小学义务教育课程中加强书法教学,让书法走进课堂。建议在中小学义务教育课程中,把书法课作为必修课,突出汉字书写在人文教育中的基础性地位。

    欧阳中石(全国政协委员、著名书法家)要将中小学生书写汉字的问题提到日程上来。汉字是我们祖先智慧的结晶,书写是他们的光环。文化间的交流需要文字,汉字描摹的是事物的形象,最容易沟通人们的思想。文字的问题应该提到世界文化层面上来。

    现在的学生应该从小就书写汉字、学习汉字,把祖先留下来的宝贵遗产继承下来,发扬光大,这是我们的重要责任。

    程 苏(全国人大代表、民盟青海省委专职副主委)推进民族地区教育事业,关键是要培养大批汉语和民族语言兼通的“双语”教师,这在藏区显得尤为迫切。目前,西藏和四省藏区双语教学存在教师汉语基础差、师资水平难以适应新课程改革的需要等问题。

    建议国家有关部门进一步加大西藏和四省藏区双语教师培训力度,紧紧围绕课程改革、推进素质教育等主题,将专业技能、现代教育技术、“双语”能力作为培训重点,以有效加强西藏和四省藏区教育的师资力量。

    何水法(全国政协委员、浙江省美术家协会副主席)作为中华文化的重要传播者,海外华人、华侨下一代的中文水平堪忧,建议多结合住在国的实际情况,有针对性地选用教员、编写教材,以改进海外的中文教育。

    目前,孔子学院在短期内还无法在教学内容、学院规模和分布范围上满足海外华人、华侨子女的客观需求,可以利用书店、互联网、电视等远程教育手段弥补师资与硬件的不足。其次教材也需要调整充实。还可鼓励国内一些知名教育机构,如名牌大学、培训机构等参与海外教育。

    葛剑雄(全国政协委员、复旦大学教授)要大力加强海外华文教育。目前孔子学院主要针对外国人,我觉得外国人爱学就学,不学也不要太求全责备。但是我们一些新移民子女的华文教育要加强,尤其是海外华人、华侨的二代甚至三代,因为这些人跟我国的感情联系在逐渐拉开,而语言毕竟是联系的纽带。

    蔡建国(全国政协委员、上海市人民政府侨务办公室副主任)从2004年开始,当第一家孔子学院建起来的时候,我们强烈地意识到,由于我们的汉语国际推广工作,外国人迫切地想通过汉语了解我国文化,这样就掀起了“汉语热”。

    我们有很多老师走出国门、走出校门承担了汉语推广工作,从而为世界各国民众学习汉语提供帮助,也为各国民众了解我国文化起到渠道、桥梁的作用。我们要把语言沟通工作做起来,然后在这个基础上向更广泛、更深入的领域展开。

    王新陆(全国政协常委、山东省政协副主席)应该尊重学生个人的选择,让他们解放出时间和精力学自己的专业知识、做喜欢做的事情,学中医的学生,外语不够分就不让他继续学了,这是很可笑的。

    我建议将古汉语列入高考和研究生考试项目,至少应该和外语保持同等地位,然后由考生自由选择。我们大部分大学生和研究生是在“内销”,而不是“出口”,对他们来说,古汉语可能更有用。

    还有许多人大代表呼吁:职称英语考试应取消。“害苦了那么多人的职称英语考试,怎么还不取消?”全国人大代表田儒斌在湖南团小组讨论上的发言,得到了代表们的赞同。同时,他们还对英语考试过多、过重进行了批评。

    全国人大代表、吉首大学国际交流学院院长张苹英直言:“我们现在把英语看得比自己的母语还重要,是很不应该的。一些外国人明明会讲中文,但到中国来却讲英文,因为语言也代表了一种国家地位和尊严。”全国人大代表李江建议,英语可以考,但绝对不能作为评定一个人才能的唯一标准。

    语文链接

    两会文件印成7种民族文字

    两会民族语文翻译组用蒙古、藏、维吾尔、哈萨克、朝鲜、彝、壮7种民族文字翻译印刷大会文件,并向会场提供同声传译,共有100余名文字翻译员和几十名同传翻译员为大会服务。翻译吴玉富说:“我从事民族语言文字工作20多年了,切身体会到国家对少数民族语言的保护力度在不断加强,我们对未来很有信心。”

    5种少数民族语言

    同时播报两会盛况

    为让更多的人了解两会,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使用汉语、维吾尔语、哈萨克语、朝鲜语、蒙古语和藏语等多种民族语言同步直播本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第四次会议开幕式盛况。

    外国记者两会秀汉语

    在两会外长记者会上,一名外国记者用流畅的汉语提问。光听声音,大家可能会误以为是华裔记者,其实他是标准的外国人。最近两三年来,越来越多的欧美记者把汉语练熟了,出席记者会单枪匹马,完全不用中文助理或者翻译。外国记者秀汉语,成了两会一景。

上一条:陕西省教育厅就语言文字工作征询省政协委员意见 下一条:中国语言资源有声数据库建设上海建库启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