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各地动态 >> 正文

国家语委在京举办语言文字规范化标准化研修班

作者: [发表时间]:2011-03-10 [来源]:教育部语信司 [浏览次数]:

2011年3月3日至4日,国家语委在京举办了语言文字规范化标准化研修班,旨在通过学习和研讨,深刻领会刘延东国务委员在纪念《国家通用语言文字法》颁布10周年座谈会上的讲话精神,探讨进一步加强新时期语言文字规范化标准化建设问题。教育部副部长、国家语委主任李卫红出席了为期两天的研修活动并作总结讲话。国家语委副主任、教育部语言文字应用管理司司长王登峰出席会议并讲话。研修班由国家语委副主任、教育部语言文字信息管理司司长李宇明主持。

李卫红指出,刘延东国务委员的重要讲话是在科学发展观的指导下,对党和国家语言文字方针政策的丰富、创新、发展,讲话全面阐释了语言文字工作在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全局中的战略地位和基础作用,深刻分析了面临的新形势、新任务,对今后的语言文字工作提出了明确要求,具有鲜明的时代的特色和很强的针对性,是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语言文字工作的指导方针。刘延东国务委员的讲话对加强语言文字的规范化标准化建设提出了明确要求,指出要进一步完善与《国家通用语言文字法》实施相配套的语言文字规范标准体系;要积极制定完善中国文字国际编码标准,推动中国语言文字的国际标准化;要做好语言文字规范标准的社会宣传、服务和监管工作,建设相关数据库、资源库及学习平台,完善服务和咨询系统。

李卫红强调,刘延东国务委员的讲话对于我们做好当前语言文字的规范化、标准化工作,具有重要的指导作用。各级语言文字工作部门要更新观念,解放思想,与时俱进,进一步理解和认识规范、标准的科学含义,将语言文字规范化、标准化工作目标定位为“四个有利于”,即有利于满足各领域和广大人民群众的需求;有利于加强规范管理,提升语言服务水平;有利于维护社会语言生活的和谐、健康;有利于提升虚拟空间语言文字使用的管理能力,推动语言文字事业科学发展。语言文字战线要认真贯彻落实刘延东国务委员的讲话精神,把加快推进语言文字的规范化、标准化建设,摆在语言文字事业发展更加突出重要的位置,切实抓紧、抓好、抓出成效。语言文字规范化、标准化建设,要以科学的语言文字规范观为指导,健全语言文字标准化机构,加强语言文字标准的统筹管理,进一步完善语言文字标准体系,加强语言文字基础标准、应用能力标准和测查认证标准建设。重点制定教育、信息处理、新闻出版、辞书编纂、广播影视和公共服务领域急需的标准,抓紧制定发布普通话和规范汉字等方面的规范标准。及时开展标准的复审、修订等工作。

来自教育部有关司局及事业单位、地方语委、语言文字学界、语言文字应用领域以及新闻媒体等方面共60多人参加了研修班。大家一致认为,这次研修班的举办及时必要、重点突出、成效显著。通过研修班的学习和研讨,对刘延东国务委员的讲话精神加深了理解,进一步提高对语言文字规范化、标准化工作重要性的认识。研讨过程中大家集思广益,提出了一些创新方法和举措,收获很大。

上一条:语言文字规范化标准化研修班举办 下一条:政协委员李瑞英呼吁将字典列入“两免一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