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各地动态 >> 正文

“第二届全国学生规范汉字书写大赛优秀获奖作品暨书法家祝贺作品展”开幕

作者: [发表时间]:2011-01-17 [来源]:教育部语用司 [浏览次数]:

正值小寒节气,1月5日上午的民族文化宫一层大厅却满溢着热情,“第二届全国学生规范汉字书写大赛优秀获奖作品暨书法家祝贺作品展”开幕式在这里举行。教育部副部长、国家语委主任李卫红出席开幕式并讲话。教育部老领导柳斌、张保庆、朱新均,教育部机关和直属单位相关负责人,欧阳中石、张飙、赵长青、苏士澍等著名书法家及有关方面人士,承办方北京巨人教育集团领导以及来自全国各地的各级教育行政部门和语言文字工作相关负责同志,大、中、小学校的校长和书法教师代表出席了活动。开幕式由国家语委副主任、教育部语用司司长王登峰主持。

教育部副部长、国家语委主任李卫红在讲话中充分肯定第二届全国学生规范汉字书写大赛为广大学生提高书艺、学习经典,增强语言文化素养,传承和弘扬中华优秀文化传统提供了平台,对于促进规范汉字书写教育起到了积极的示范引导和带动作用,并要求各地教育部门和语言文字工作部门将加强规范汉字书写教育作为推进素质教育的重要内容,作为贯彻落实《教育规划纲要》的重要举措,并结合即将颁布的《国家中长期语言文字事业改革发展规划纲要》有关精神,加强长效机制建设,将规范汉字书写教育工作抓好、抓实、抓出成效。

首都师范大学教授欧阳中石,中国书法家协会分党组书记、驻会副主席赵长青,北京巨人教育集团董事长、总裁尹雄分别讲话,并与柳斌、张保庆、朱新均、王登峰、张飙、苏士澍共同为展览开幕剪彩。欧阳中石教授称赞比赛很成功,强调指出汉字是中国文化的标志,由教育部牵头组织书写经典的大赛,对推动学生习练书法、传承文明具有重大的导向和推动作用,影响重大。赵长青呼吁要把推广规范汉字书写能力、普及书法艺术作为传承民族文化、培育民族尊严和民族精神的重要载体进一步加强。

这次在民族文化宫举办的展览将持续到1月22日,展出的作品由两大部分组成,一部分是第二届全国学生规范汉字书写大赛特等奖、一等奖作品134幅,是从全国938万参赛学生的作品中经初赛、复赛、决赛和特等奖比赛选拨出的;另一部分为欧阳中石、张飙、赵长青,申万胜、旭宇、苏士澍等书法名家以及十余个省区、市书法家协会的主席、副主席专为此次展览创作挥毫创作的56幅贺展作品。开幕式后大家共同参观了展览,称赞展出的学生作品比上届大赛水平更高、规范书写的意识更强,是我国青少年学生汉字书写的上乘之作,书法家们倾注艺术功力的作品代表当前我国书法艺术最高水准,这两部分作品同室展出,能够体现中华书法艺术的薪火相传,是我国书法教育与艺术创作史上的一件盛事。

据悉,在展览期间,将于1月5-6日在北京鸿坤酒店举办规范汉字书写教育论坛,来自全国各地的170余名各级教育行政部门、语言文字工作部门相关负责同志,大、中、小学校的校长和书法教师代表以及书法家们将深入研讨加强汉字书写教育的途径和方法。

上一条:“中华诵·2010经典诵读大赛”全国总决赛1月17日在京举行 下一条:光明网语言现象网络调查结果今日公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