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各地动态 >> 正文

盘点2010年网络热词:网络世界折射现实中的不平凡

作者:肖春飞、罗争光 [发表时间]:2010-12-26 [来源]:新华网 [浏览次数]:

网络与现实相隔并不远。回首2010年一波接一波的热词风潮,会发现现实社会的激昂悲恸、欢乐烦恼、欣喜愠怒,无不在网友的戏谑和恶搞中悄然展现……

我们试图用2010年的网络热词,来梳理、概括由网络世界折射的现实中的不平凡。

“蒜你狠”系列——从“蒜你狠”到“豆你玩”,从“姜你军”到“糖高宗”,从“煤超疯”到“苹神马”……物价飞涨在网络上促生了一系列代名词,表达出民众的关注与无奈。如今,国家及地方多管齐下,对物价进行有效调控,“蒜你狠”不再“狠”得起来,“糖高宗”也高不上去了。

“小白菜”:近8万名世博园区志愿者无疑成为2010年中国志愿者的代表。一群“80后”“90后”的年轻人用稚嫩的肩膀担负起“世界在你眼前、我们在你身边”的承诺,受到了世界的交口称赞。

“中国达人”——在荧屏“反三俗”呼声高涨的时候,一档充满“小人物”的温情与乐观、拼搏与自强的电视选秀节目受到广泛好评,其所评选的首位“中国达人”——无臂青年刘伟,成为青少年奋发图强的励志榜样。

“神马都是浮云”——流行一时的网络戏谑语,表达出一种“所谓的淡定”,实质则是对越来越多的社会和网络“怪现象”的一种无奈与嘲讽。

“裸捐”——巴菲特与盖茨的豪门盛宴被炒得沸沸扬扬,一场“裸捐”大讨论正式展开。其实,是否裸捐是个人自愿行为。但愿这次大讨论后,中国的慈善事业越来越健康、越来越壮大。即使不是“全裸捐”,“半裸捐”等其他形式的捐赠也应该受到欢迎。

“OUT了”——这一源于广告的热词在网络和年轻人中受到热捧,真切地反映出信息时代的资讯更新速度远远超出人们的关注能力。

“日记门”——2010年,网络惊现多起“日记门”事件,这些官员在成为网络红人的同时,也遭到了组织调查,其中最著名的当属广西烟草专卖局销售管理处原处长韩峰。“日记门”无疑是官场灰色生活的一种折射,如果不建立“阳光行政”的透明化机制,公众通过网络等“非主流渠道”来窥视官员的兴趣会消减吗?

“网络神曲”——一些曲调通俗甚至有些低俗的口水歌,却经过网络流传于大街小巷,被誉为“网络神曲”。有网友质疑认为“没有任何一个音乐人说它好听”。而所谓“神曲”,本身就是一种反讽。

“秒杀”——发源于网络游戏的词汇,因为“肯德基拒收‘秒杀’优惠券”事件而瞬间流行,也让网络时代的维权难题得以突显。与此同时,“秒杀”一词在网络购物中同样流行,甚至催生“职业秒杀族”。

“鸭梨”——“压力”的谐音,流行于网络,“XX表示鸭梨很大”,成为网络口头禅,也算是网民在压力下的一种自我放松。

“凡客体”——时尚品牌凡客诚品的一组平面广告在10多个一线城市一经亮相,引发了一场始料未及的网络仿写热潮,其“爱……,不爱……,是……,不是……,我是……”的广告叙事方式被称为“凡客体”,让不少名人和平凡人都“被凡客”了一回。

“围脖”——生于2009年末的微博有了“围脖”的昵称,在2010年因为众多社会名人使用而异常火爆,其信息传播的迅捷特性和推动人与人紧密联系的功能,使网络“围脖”越“织”越大。

“团购”——应对物价上涨,人们开源节流的智慧无处不在,网络团购成为一种新型消费模式,各种团购网站也日益火爆。随着团购用户与商家的议价能力不断上升,商家为应对也“计出百门”。团购模式如何加强管理、走向规范,值得期待。

上一条:当下文字误用现象:称别人父亲“家父” 故居成故里 下一条:2010年互联网十大热词公布 “微博”很“给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