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各地动态 >> 正文

北京市深入开展第12届全国推广普通话宣传周活动

作者: [发表时间]:2009-09-27 [来源]:教育部网站 [浏览次数]:

北京市语委围绕第12届全国推广普通话宣传周 “热爱祖国语言文字,构建和谐语言生活”的主题,把9月19日定为全市集中宣传日,以主会场和分会场相结合的形式开展宣传活动。教育部语用司副司长张世平、市语委副主任曹秀云等相关领导出席了东城区、石景山区两个主会场的宣传活动。

东城区在北京站站前广场布置了大型宣传背板、宣传语言文字法律法规的展板和四幅宣传横幅,新华大屏幕滚动播出宣传口号。有三个宣传问答台和一个专家咨询台组成了宣传方阵,以填写答题卡和咨询的形式发放宣传品。活动中,东城区景山街道朗诵团的家庭团员现场表演了题为《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的诗歌,吸引了大量群众驻足观看,收效显著。此外,现场还通过专家、教师、社会用字义务监督员现场讲解、有奖知识问答等方式宣传语言文字法律法规及相关知识。

石景山区在万达广场设7个主题展区开展宣传活动。副区长付生柱全程参加活动。场地布置了16块展板,图文并茂,形象地介绍了语言文字常识以及相关法律法规,电子大屏幕展示了该区“阅读工程”的优秀成果。市民既可以进行普通话水平模拟测试,又可以参与丰富多彩的游戏项目,在愉悦的氛围中感受中华传统文化与语言文字的博大精深。活动中,来自金顶街四小的学生现场进行了精彩的汉字书法展示,赢得到场领导和群众的一致好评。此外,广大市民还积极参与迎国庆语言文字知识竞赛活动,纷纷填写答题卡,活动现场气氛隆重热烈。

海淀、通州、门头沟、昌平等区县高度重视,周密部署,均在繁华街道广场设立宣传点。海淀区副区长贾沫微、通州区副区长刘淑华、门头沟区副区长李建军、昌平区副区长方炎等区县领导亲临现场,参与了与群众的互动。活动通过开展诗文朗诵、歌咏等具有区域特色的群众文艺表演、有奖知识问答等丰富多彩的形式,扩大了社会参与面,提升了宣传效果,把本届“推普周”活动推向了高潮。

其他区县也结合本区实际,按照国家语委要求和市语委部署,开展了形式多样、深入人心的宣传活动,“推普周”集中宣传日活动呈现出百花齐放,异彩纷呈的景象,为共和国60华诞前夕增添了喜气洋洋的氛围。

本届“推普周”活动,全市共发放语言文字知识读本近2万册,各类宣传印刷品近10万件,进一步增强了全体市民语言规范意识、法制意识和推广普通话参与意识,营造了“热爱祖国语言文字,构建和谐语言生活”的社会氛围。

上一条:在诵读经典中传承文明 下一条:千名师生齐诵经典 共祝祖国六十华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