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各地动态 >> 正文

2009年两岸大学生古典诗词联吟大会在徐州师范大学圆满举行

作者:江苏省语委办 [发表时间]:2009-09-15 [来源]:中国语言文字网 [浏览次数]:

2009年海峡两岸大学生古典诗词联吟大会于2009年9月8日晚在徐州师范大学隆重举行。

经过积极酝酿和认真筹备,由海峡两岸四所高校共同主办,徐州师范大学和淮阴师范学院共同承办的“2009年两岸大学生古典诗词联吟大会”在徐州师范大学隆重举行。晚19时许,徐州师范大学泉山校区马可音乐厅座无虚席,伴随着铮铮淙淙的筝琴之声,来自台湾辅仁大学的东篱诗社、北京师范大学的南山诗社、徐州师范大学的悠然诗社和淮阴师范学院的采菊诗社等两岸四校的古典诗词吟诵社团齐集一堂,共同用吟唱的方式来演绎经典的诗词歌赋,博得了观众的热烈掌声。

近年来,以“诵中华经典,承华夏文明;结两岸情谊,促文化交流”为宗旨的两岸四校的社团活动成绩斐然。由四校领导共同策划,古典文学专家亲自指导,大学生社团积极参与,四校分别从陶渊明的《饮酒》当中选取了“采菊”、“东篱”、“南山”、“悠然”四个名词命名各自的诗社,并相约每年一次聚首联吟,既传承了古典诗词的吟诵艺术、为弘扬中国传统文化开创了新的形式,使中国古典诗词歌赋吟诵这一非物质文化遗产得到了发扬光大,同时也为两岸四校间的合作开了好头,为今天和以后更长时间、更广范围内的沟通交融搭建了有利平台。诗词吟诵这一独特的艺术形式已经成为一种特别优秀的美育方式,潜移默化、深入人心,深受大学生们的欢迎。

上一条:国家语委组织专家研讨审议“汉语能力标准” 下一条:教育部召开第12届全国推广普通话宣传周暨中华诵系列活动新闻通气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