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各地动态 >> 正文

“第三届全国高等院校学生语言文字基本功大赛”正在进行中

作者:国家语委语言文字报刊社 [发表时间]:2009-09-05 [来源]:中国语言文字网 [浏览次数]:

作为“第十二届全国推广普通话宣传周”的一项重要内容,受教育部语言文字应用管理司委托,国家语委语言文字报刊社《语文建设》编辑部主办、商务印书馆协办的“第三届全国高等院校学生语言文字基本功大赛”正在进行中。

长期以来,大学生重外语轻母语,在高校已是一个普遍现象,母语运用中错别字多、用词不当、语法不通的问题越来越严重,学生的语言文字基本功不够扎实,这一问题已得到教育主管部门和有关专家的高度重视。今年5月23日教育部部长周济在出席教育部语言文字应用管理司举办的“中华经典诵读研讨会”发表重要讲话时指出:“各级各类学校要把培养学生语言文字应用能力放到更加重要的位置,加强学生的语文学习,包括开展中华经典诵读、在中小学生中倡导写大字、在教师和师范院校学生中开展‘三字一话’竞赛等活动。”为此,受教育部语言文字应用管理司委托,我们在成功举办了两届全国高等院校学生语言文字基本功大赛的基础上,现举办第三届全国高等学校学生语言文字基本功大赛。本次大赛是前两届大赛的继续。2005、2007年的那两届大赛,都得到了各省(市、自治区)语委办和相关高校的大力支持,全国共有500余所高校、20余万大学生参赛。每次大赛,我们都组织专业人员认真批改试卷,评选出获奖学生名单,给获奖单位和学生颁发证书。(大赛的详情可到www.ywcbs.com网站《语文建设》专栏查看)

本次大赛已于今年6月启动,将历时一年,目前正进入各高等院校组织学生报名阶段,有关大赛详情和具体参加办法等,请参阅大赛通知等相关文件。

上一条:回忆“文改会” 下一条:河北省《通用规范汉字表》公开征求意见座谈会在石家庄召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