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各地动态 >> 正文

中国文字学会第五届年会暨汉字学国际学术研讨会在武夷山召开

作者:中国文字学会秘书处 [发表时间]:2009-08-29 [来源]:中国语言文字网 [浏览次数]:

中国文字学会第五届学术年会暨汉字学国际学术研讨会于2009年8月19日至23日在福建武夷山召开。本届年会由中国文字学会主办,福建师范大学文学院和福建师大语言研究所承办。来自中国大陆、台湾以及加拿大、日本、韩国等地的100多位学者参加了本次研讨会,共提交论文110余篇。

会议于8月20日上午开幕。开幕式由教育部语言文字信息管理司副司长、中国文字学会副会长兼秘书长王铁琨教授主持。中国文字学会会长黄德宽教授致开幕词;福建师范大学副校长汪文顶教授致欢迎词,感谢与会专家学者对福建师范大学学科建设的支持。

会议的主要议题有“古文字研究”、“传世汉字研究”、“现代汉字研究”、“汉字规范化、信息化研究”,分为大会报告和分组讨论两种形式。大会报告由中国社会科学院语言研究所董琨教授主持,曾宪通教授、黄德宽教授、陈炜湛教授、李家浩教授、张振林教授、张涌泉教授、王铁琨教授、高岛谦一教授先后做了大会报告。之后分成三个小组进行报告和讨论。本次会议适逢中国大陆《通用规范汉字表(征求意见稿)》发布,与会专家学者对此进行了热烈讨论。

会议于8月21日上午闭幕。闭幕式由中国文字学会副会长张涌泉教授主持,福建师范大学林志强教授作大会总结。大会决定增补首都师范大学黄天树教授为学会常务理事,增补中国人民大学王贵元教授、福建师范大学林志强教授为学会理事,并就学会刊物《中国文字学报》的有关情况作了说明。下届年会承办单位河北师范大学代表作了发言,张涌泉教授致闭幕词。

本届年会充分反映了近年来汉字学各领域的研究状况,会议学术气氛浓厚,讨论热烈,得到了与会专家学者的充分肯定。

上一条:诵读之胜——“朗诵男”的启示:学不好语文 是因为不读 下一条:江苏省人大开展语言文字法执法调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