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各地动态 >> 正文

全国书写大赛决赛作品评选工作在京展开

作者:“首届全国大中小学生规范汉字书写大赛”组委会秘书处 [发表时间]:2009-08-25 [来源]:全国大中小学生规范汉字大赛官方网站 [浏览次数]:

“首届全国大中小学生规范汉字书写大赛”决赛作品的评选工作8月22日在京展开,经初赛、复赛,各地符合参赛规则的3216幅作品参评。截至当晚,部分组别的一、二、三等奖以及优秀奖获奖作品已经评出。

一幅幅作品透着孩子的灵气

王登峰司长专程看望评委

获奖作品评选工作由教育部语言文字应用管理司组织,巨人教育集团承办,中国书法家协会教育委员会具体负责组织评委进行评选。中国书法家协会理事、中国书法家协会教育委员会副主任苗培红,中国书法家协会教育委员会副主任、辽宁省书法家协会副主席齐作声,中国书法家协会培训中心副主任、中国书法家协会教育委员会秘书长章巧珍,中国硬笔书法协会副主席、中国书法家协会会员丁谦,中国硬笔书法协会副主席、中国儿童中心书法教师王宝凤参加评选工作。

评委细审作品

评委反复讨论斟酌

评选期间,教育部语言文字应用管理司司长王登峰到现场看望评委,并对评选工作及部分优秀作品给予肯定。他说:“评审现场让人振奋,无论硬笔书法作品还是软笔书法作品,从中都能看出我们的青少年对优秀传统文化的继承,特别是我们的小学生组。”

王司长欣赏小学硬笔作品

王司长欣赏大学生软笔书法

现场评选专家对本次大赛给予了高度评价,丁谦说:“教育部举办这个大赛非常必要。韩国人、日本人都研究我们的汉字,他们写得相当好,作为老师的我们更不能落后。这种大赛应该制度化、常规化。”多年从事儿童书法教学工作的王宝凤认为,大赛能引导国民重视书写,而书法其实是一个民族的根,所以大赛对延续我们民族文化的意义重大。她还对小学组学生的作品赞不绝口,说有的大气、有的空灵,有的则让人看到了书写者的“胸怀宽广”。看过大学生组软笔书法作品后,齐作声表示,大学生研习书法能体现他们具有相当的文化功底、不浮躁,十分难得。评委们普遍认为一些作品达到了相当高的艺术水准,成绩可喜。但在评选中,他们也发现我国书写教育还存在一定缺陷,主要是缺乏高水平的师资,一些训练方法不够科学,参赛学生对所书写的经典内容把握不够准确、娴熟,文化底蕴还有待提升。

评委点评作品

评委畅谈评审感受

据悉,本次参赛的大中小学生约1000万,各省经过认真遴选,最终选送至大赛组委会的作品有3216幅,其中有91份少数民族学生的作品,还有港澳台学生及海外留学生作品。另外,在登记作品和评选中有少量作品,由于使用了繁体字、错别字等,违反大赛规则而被取消参评资格。

全部现场评选工作于23日完成,分小学一组、小学二组、初中组、高中组、大学组、港澳台组、外国留学生组,共七个不同组别,评出了全部一等奖、二等奖、三等奖以及优秀奖。评选结果将于近期在大赛官方网站、教育部门户网站的语言文字应用管理司网页等公布,教育部语言文字应用管理司还将正式印发获奖人员名单。

另据介绍,获得全国一等奖的选手将进京参加特等奖的角逐,部分获奖作品将于9月22日至10月7日在北京民族文化宫展出,届时还将有部分书法家作品参加贺展。

上一条:成都学生集体诵读国学经典每周不少于1小时 下一条:教育部语用司参加江苏省人大教科文卫委员会关于贯彻落实《国家通用语言文字法》、《江苏省实施〈国家通用语言文字法〉办法》情况调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