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各地动态 >> 正文

辽宁省铁岭市召开中华经典诗文诵读活动启动仪式暨培训大会

作者:铁岭市教育局 [发表时间]:2009-08-19 [来源]:中国语言文字网 [浏览次数]:

2009年铁岭市被省教育厅、省语委确定为开展中华经典诗文诵读活动的第二批试点单位。2009年8月6日,铁岭市教育局在银州区政府礼堂,召开了中华经典诗文诵读活动启动仪式暨培训大会。各县(市)区教育局、教师进修院校主管领导和23家试点校校长、语文组组长等240余人参加了此次为期3天的培训大会。国家语委副主任、教育部语用司司长王登峰,省高校工委书记、省教育厅副厅长、党组副书记李树森,省语委办主任杨桂华,铁岭市人民政府副市长、语委会主任胡俊波,铁岭市教育局党委书记、局长李宇娟出席了启动仪式。

开幕式上,铁岭市人民政府副市长胡俊波致欢迎词,铁岭市教师进修学院副院长李延东宣读了《铁岭市关于开展中华经典诗文诵读活动的实施方案》,省教育厅副厅长李树森作了重要讲话,阐述了开展经典诗文诵读活动的重要意义,并对做好试点工作提出要求。

国家语委副主任、教育部语用司王登峰司长为大会作题为《语言文字与中华文明传承》的报告,他从中华文明绵延不绝的原因;汉字与中西方文化;中华文明的挑战与机遇;经典诗文诵读与社会语言生活等方面做出深刻地分析和阐述,为经典诵读活动指明了方向,带给与会者很大的启迪与收获,坚定了做好经典诗文诵读活动的决心和信心。

培训会上,辽宁省经典诵读特聘指导教师杨淑芬等老师作了如何开展经典教学及践行经典的专题报告;首批试点单位的代表介绍了试点的经验和做法。

铁岭市开展中华经典诗文诵读活动首先在每个县(市)区设立2-3所试点学校,然后逐渐在所辖范围内全面展开。

活动的目的在于使师生深刻理解中华传统文化的内涵,并最终落实到学习和生活实践当中,通过践行经典使师生懂得为人做事的基本道德,养成文明生活的基本素养,使教师、学生、家长的综合素养不断提升,为建设和谐铁岭打下坚实的思想基础。

铁岭是一座历史悠久、人文荟萃的文化名城,具有丰厚的文化底蕴和独特的地域文化,相信通过这次的培训学习,定会激发起铁岭市人民心底蕴藏着的对传统文化的热爱之情,将中华传统文化、中华文明渗入到铁岭市每一位孩子,每一位教师、每一位公民的心中。

上一条:辽宁省举办中小学书法师资培训班 下一条:教育部介绍《通用规范汉字表》研制情况并公开征求意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