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各地动态 >> 正文

南怀瑾谈诵读经典

作者:南怀瑾 [发表时间]:2009-08-16 [来源]:中国语言文字网 [浏览次数]:

一个国家,一个民族,亡国都不怕,怕的是一个国家和民族自己的根本文化亡掉了,这就会沦为万劫不复,永远不会翻身。 实际上,我们提倡的儿童读经运动,就是一个背书的方法,就是教人家肯读书、肯背书、肯唱歌,没有别的东西。读诵的内容,包括中国传统文化儒家、道家很基本的一些书,甚至包括佛家一小部分也可以,不过在传统的教育上,是以儒家的书为基础,佛家的书,要大一点再读。背书的内容,不仅是中国的基本文化要背,还要背其他各国的文化,如英文、法文、德文等等。过去,西方的教育方法,不管欧洲、美国,也和中国一样都要背书。人类原始的教育方法,只有一个,就是背诵。尤其是读中国书,更要高声朗诵。至于背书的理论基础,这就牵涉到修养的科学,以现在来讲,牵涉到脑的科学。背书非专一、安定不能背起来。小孩子背东西不是痛苦的,是很快乐的。因为专一唱歌、专一背书,脑筋就更宁定。思想行为都要变的。其实,一般的人们,太过年青现代化了,根本不知道过去传统的教育方法是有多么的轻松愉快,使儿童们在歌唱舞蹈的气氛中,达到文化教育的水平。

古人所说“弦歌不绝”,就是这种境界。尤其是所采用的古书,都是浓缩了“人文科学”和“自然科学”等多方面“智识”的结晶,所以后世的人,就很尊敬它,把它叫做“经典”。而且所谓这些“经典”的古书,它本身的文字,便是“文学”的“艺术”,一定可以朗朗上口,可以很有韵律地歌唱。

(按:为了用语规范、利于理解,该转载去掉了第一句中的“最可”和原文章中一些句子主语和谓语之间的逗号;把“小孩子背东西是不痛苦”改为“小孩子背东西不是痛苦的”;把“就很尊敬它叫做‘经典’”改为“就很尊敬它,把它叫做‘经典’”;把“便是很有韵律的歌唱”改为“可以很有韵律地歌唱”。)

上一条:教育部、国家语委召开《通用规范汉字表》公开征求意见工作部署会 下一条:专家谈《通用规范汉字表》对百姓生活影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