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各地动态 >> 正文

央视全新打造《快乐汉语》

作者: [发表时间]:2009-08-04 [来源]:中国语言文字网 [浏览次数]:

为顺应全球汉语热,更好地推广汉语以及中国文化,中央电视台中文国际频道(CCTV-4)全新打造的《快乐汉语》栏目将从8月3日起在中文国际频道的黄金时段隆重推出,亚洲版的首播时间是每周一至周五的22点45分,每期15分钟。

《快乐汉语》栏目首次采用情景剧的形式,以全面提升汉语学习者的听、说能力为目标,立体展示当代中国的现实生活场景,折射今日中国的独特魅力。栏目用“剧”承载教学,在各种生活场景中实战教学,让观众在生动幽默的情节里、轻松愉悦的环境中“快乐学汉语”,这也是央视汉语教学类节目的一种全新尝试。《快乐汉语》的目标是在内容上成为汉语学习者的泛听泛读教材及在中国的生存生活手册;在形式上成为情景交融、清新独特的汉语教学电视节目。

《快乐汉语》第一季的故事围绕一位美国大学生苏珊在中国的学习生活展开。苏珊是一位美国中产阶级的独生女,曾在美国上过孔子学院,具备一定的中文基础。为了深入学习体会东方文化,苏珊飞向中国,住在了同学麦苗的舅舅李文茂家里。老李家是一个普通三代同堂的中国家庭,父亲李文茂是京剧团编剧,诙谐风趣;李母是退休音乐教师,多才多艺;大伟是家里憨厚的长兄,小伟则是典型的敢想敢为的现代中国青年。这一家子和苏珊由于中西文化背景和观念习惯等不同,在一起生活时发生了很多趣事。双方由初期的不适应到逐渐融合,亲如一家。经小伟介绍,苏珊课余时间在李家邻居小勇开的中餐馆里打工,并开始对中国饮食文化着迷。其间也闹出一些小误会和笑话,尤其是对小勇的爷爷非常崇拜,还执意拜师,向老人学习中国功夫。北京之行的生活,给苏珊提供了最真切、最零距离地了解了中国人、中国家庭和中国文化的环境与机会。苏珊渐渐深入了解了中国、懂得了中国,也越来越喜欢上了这个美丽友好的东方大国和这里朴实善良的人民。苏珊的美国同学,男青年罗斯也追寻苏珊来到中国,与小伟一家相识。从对苏珊来中国的不理解到也迷上了中国文化。

《快乐汉语》每集在主线索下讲述一个独立的小故事。教学部分由北京语言大学对外汉语专家掌舵,从“你好”、“谢谢”等最基础的常见句式起步,按照语言学习的由浅入深,一年播出一季。循序渐进地教给汉语学习者汉语常用句及句型。教学的新颖之处还在于采用动画的形式,寓教于乐、生动活泼。

《快乐汉语》第一季——《日常生活汉语》主要教授家庭生活、学校生活中的日常用语。第二季——《旅游汉语》主要教授在中国旅游途中的实用汉语。我们将以情景剧的方式把中国最有代表的旅游胜地串联起来,展示中国的秀美山川、人杰地灵。针对的是已经掌握日常生活用语的学习者,语言难度较第一季有所提升。《快乐汉语》的口号是:“学说中国话,朋友遍天下”!(央视网)

上一条:中国语文现代化学会普通话水平测试研究分会成立 下一条:2009年中文电化教学专题研讨会在法国拉罗谢尔成功举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