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各地动态 >> 正文

中华诵”经典诵读走进高校

作者:教育部语用司 [发表时间]:2009-07-24 [来源]:中国语言文字网 [浏览次数]:

“美哉,我少年中国,与天不老!壮哉,我中国少年,与国无疆!”7月12日晚,武汉大学举行经典诵读晚会,拉开了“中华诵”经典诵读进高校校园的序幕,近千名师生齐声朗诵《少年中国说》,将晚会推向高潮。

教育部副部长、国家语委主任郝平出席晚会并讲话。他指出,高等学校担负着人才培养、科学研究、服务社会、引领文化的社会职责。诵读经典,弘扬主旋律,对大学生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建立具有促进作用;诵读的形式和内容与高等学校的文化氛围和大学生心理需求高度契合,可以形成新的文化潮流,引领校园文化;同时,诵读活动能够提高大学生语言文字应用水平,提升他们的人文素养和道德情怀,对大学生的成长成才有利。应通过诵读经典名篇,展现当代大学生奋发进取的雄心和宏伟志向,颂扬以爱国主义为核心的民族精神,反映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在青年人中的积极影响。

晚会分“我爱经典”、“我爱武大”、“我爱我的祖国”3个篇章,选材内容既有古典诗词,又有体现爱国主义精神的现当代经典之作。何国瑞、苏者聪夫妇都是年过七旬的武汉大学教授,他们或是抑扬顿挫领诵《师德铭》,或是古韵吟唱《小雅·鹤鸣》,博得阵阵掌声。朗诵名家殷之光精彩演绎《可爱的中国》,千名学子齐诵《珞珈赋》,无不激情澎湃、打动人心。

“中华诵”经典诵读活动于2007年开始启动,由教育部等8部门联合主办,今年被纳入教育系统“我爱我的祖国”主题教育活动。据教育部语用司负责人介绍,今年除继续举办全国诵读比赛和4个传统节日诵读晚会外,还要结合新中国成立60周年举办专题诵读晚会,并推进诵读活动进高校、举办中小学生“中华诵”夏令营,使经典诵读与学校教育和校园文化建设融合在一起,科学、有序、持久地开展下去。

据悉,“中华诵”进高校校园活动下几站分别为南开大学、复旦大学和首都高校。

上一条:全国决赛评选陕西分赛区报送作品名单 下一条:中华诵提高公务员精神境界:发自心、宣乎口、践于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