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各地动态 >> 正文

中华诵提高公务员精神境界:发自心、宣乎口、践于行

作者:教育部语用司 [发表时间]:2009-07-23 [来源]:中国语言文字网 [浏览次数]:

经典,穿透历史,跨越时空,将数千年来人类对生存与发展的思考延续至今,且历久弥新。随着我国文化大发展、大繁荣进程的推进,整个社会对传统文化的兴趣日增,对经典的关注也越来越强烈。从2007年起,国家语委适时联合中宣部、中央文明办等单位启动的“中华诵•经典诵读”系列活动,通过经典诗文诵读晚会和群众性诵读大赛、经典诵读进高校、中华诵夏令营等活动,展示了经典的恒久震撼力与时尚生命力,其良好的导向作用吸引了社会各界纷纷参与到诵读活动中来,习经典诵经典渐成风尚。

“中华诵”活动积极的社会效果得到了李长春、刘云山等领导同志和教育部党组的充分肯定,认为这一活动唤起了人民群众对母语的热爱,通过亲近经典,弘扬了中华传统文化,增强了民族自豪感和文化自信心,是构建中华民族共有精神家园的有益举措。

最近,习近平同志在2009年中央党校春季学期第二批进修班开学典礼上着重指出:优秀传统文化可以说是中华民族永远不能离别的精神家园。读优秀传统文化书籍,是一种以一当十、含金量高的文化阅读。领导干部多读优秀传统文化书籍,经常接受优秀传统文化熏陶,可以提高人文素养,增强对人与人、人与社会、人与自然关系的认识和把握能力,正确处理义与利、己与他、权与民、物质享乐与精神享受等重要关系。领导干部要通过研读历史经典,看成败、鉴是非、知兴替,起到“温故而知新”、“彰往而察来”的作用;通过研读文学经典,陶冶情操、增加才情,做到“腹有诗书气自华”;通过研读哲学经典,改进思维、把握规律,增强哲学思考和思辨能力;通过研读伦理经典,知廉耻、明是非、懂荣辱、辨善恶,培养健全的道德品格。

习近平同志特别强调:领导干部在党内和社会上处于重要位置,具有强大的行为导向和风气引领作用。群众看党员,党员看干部,广大基层干部看中高级领导干部。各级领导干部带头读书、勤于读书,必然会激发干部、党员和群众读书学习的积极性和主动性。领导干部既要做读书的自觉实践者,又要做学习型政党、学习型社会建设的积极倡导者、精心组织者、大力推动者。

为充分发挥领导干部的引领作用,2009年度“中华诵•经典诵读大赛”加设公务员组,为各级党员、干部提供展示的机遇、交流的平台。通过公务员这一与各界民众紧密相关的群体对经典“发自心、宣乎口、践于行”的学习实践过程,充分体现经典诵读养浩然之气,塑高尚人格,不断提高人文素养和精神境界的积极作用,将经典与时代相结合,弘扬中华文化,建设中华民族共有的精神家园。

上一条:中华诵”经典诵读走进高校 下一条:国家语委出席第五届两岸经贸文化论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