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各地动态 >> 正文

广东省分赛区举行规范汉字书写大赛复赛

作者:广东省学生规范汉字书写大赛组委会 [发表时间]:2009-07-20 [来源]:全国大中小学生规范汉字大赛官方网站 [浏览次数]:

为贯彻落实教育部语用司《关于举办首届全国大中小学生规范汉字书写大赛的通知》精神,引导学生养成良好写字习惯,提高规范汉字书写水平,培养高尚艺术情操,7月11日,省教育厅、省语委举办的“书写经典,传承文明”——广东省学生规范汉字书写大赛决赛在广东外语艺术职业学院拉开帷幕,经17个地市及74所高校初赛选出的700多名选手参加了比赛。

几百名大中小学选手同场挥笔疾书

大赛按软笔楷书、隶书、行书,硬笔楷书、隶书、行书六个类别,分小学组、中学组、大学组三个组进行。比赛由大赛组委会统一命题,书写内容主要从中华经典诗词歌赋等文学作品和语文课本中选取,选手必须以规范汉字正确端正书写。选手们接到题目,或伏案疾书,一气呵成,或略有沉吟,谨慎落笔。不论年龄大小,都细致认真地进行比赛,充分展示平时苦练的成果。

利庆生同学行动不便由妈妈背进赛场

软笔楷书比赛现场,一个身影吸引了在场人员的目光。这是一位由妈妈背着走进赛场的选手,当他终于坐在工作人员专门垫高的椅子上后,他的妈妈才默默 退出赛场。这就是来自阳东县北贯中学的利庆升同学和他的妈妈。利庆升同学患有小儿麻痹症,行动极为不便,但对书法艺术由衷热爱。他克服重重困难坚持练习毛笔字,这次在阳江市初赛中脱颖而出,并在父母陪护下赶来广州参加决赛。只见他提笔蘸墨,一笔一划,那么专注,那么投入,彷佛书写着梦想与希望。待他完成参赛作品,妈妈背上他离开赛场时,在场人员再次向这母子俩行上满怀敬意的注目礼。

李学明副厅长(左三)亲临赛场观看比赛

比赛期间,广东省教育厅李学明副厅长亲临赛场观看比赛。他不时与参赛选手亲切交谈,关心的询问他们从哪里来、练字有多长时间等问题,并希望他们好好比赛,赛出成绩,让选手们备感亲切。李学明副厅长还指出,本次大赛正逢举国庆祝建国60周年之际,在学生中加强规范汉字书写训练,提高汉字书写水平,是贯彻国家语言文字法律法规,推进素质教育的重要内容,有利于提高青少年语文素养和个人文化修养,对于传承和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建设人力资源强国都具有积极作用。

李学明副厅长(中)与选手亲切交谈

组委会将组织我省著名书法家从参赛作品700多份作品中,评出特等奖、一、二、三等奖、优秀奖并挑选最优秀者参加全国大中小学生规范汉字书写大赛决赛。

上一条:首届规范汉字书写大赛上海赛区复赛成功举行 下一条:江西省规范汉字书写复赛在南昌举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