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各地动态 >> 正文

创作诗歌吧 朗诵诗歌吧:智商和情商的完美结合

作者:赵书 [发表时间]:2009-06-18 [来源]:中国文明网 [浏览次数]:

近日,我在北京东城图书馆参加了几场诗歌朗诵会,聆听经典,品味书香,真是难得的艺术大餐! 人类社会之所以进步,最大的发明是什么?是书!有了书,人类才有了集体的记忆,使得知识传承有续。历史上再轰动的事件,假如不用文字记载下来,也会被人忘记。有了书,我们才能和祖先进行心灵对话;有了书,我们可以用文字和同代人进行横向的广泛沟通,所以高尔基说“爱书吧,书是知识的源泉!”用朗诵经典抒发自己的情感,同朋友进行感情上的交流、学习心得的交流,是最直接、最流畅的感情沟通形式。好的朗诵,会如打字机一样,把经典著作中的每一字都深刻地敲入听众的心里。 上个世纪,北京市有三次大的诗歌朗诵高潮:第一次是1919年,“五四运动”中青年学子们用白话诗抒发革命豪情。第二次是1949年,新中国建立后,各大中小学校诗歌朗诵成风,使诗歌的普及成为群众性的文化高潮。第三次是打倒“四人帮”后,全国人民又一次得到解放,诗歌朗诵格外受欢迎,并涌现出了如殷之光这样因朗诵而闻名的大艺术家。 朗诵又是行政表达能力的锻炼。我听过这样一个传说:1976年周恩来总理逝世,联合国秘书长下令,下半旗志哀。许多国家问:“是不是我们国家政治二把手逝世也降半旗?”秘书长回答:“中国人口很多,可是周恩来为了他的国家,没留下一个子女;中国地大物博,可是周恩来在国外没有一分钱存款;周恩来是出色的外交家、公认的美男子,可是他一生只有一个夫人。如果你们国家的政治二把手能达到这三点,只要我当秘书长,也照样下半旗致哀。”三句话的表达,简捷、有力,让人心服口服。 能够在5分钟之内把自己要表达的意思——哪怕是最伟大的发现或发明——用最简捷的语言说清楚,用最生动的语气讲出来,均会产生最大的宣传力。这就是行政表达能力,也是人际关系的沟通能力,是智商和情商的完美结合。如果人人均有这样的能力,我们的社会将多么和谐,充满生气。我认为,要做到这一点,可以通过朗诵经典来吸取智慧,提高人的综合素质。哪里有豪情哪里就有诗歌,哪里有希望哪里就有朗诵。每个盛世均以诗歌为伴,每个伟大时代均有广泛的群众讴歌。中华民族正在突飞猛进,我们将进入诗的时代,因此诗文朗诵的高潮也将到来。创作诗歌吧!朗诵诗歌吧,让我们纵情欢呼进入这美好的时代!(光明日报)

上一条:北京中小学校响起经典国文诵读声 下一条:全国大中小学生规范汉字书写大赛江苏省赛区首场复赛在徐州师范大学成功举行